作为 35 岁的 IT 老兵,做过开发、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大部分都是在中小型公司工作,经常需要在项目经理和技术经理的角色之间切换,主要负责组织产品的设计与研发,目前还经常编码解决一些技术难点,自己也考取国家软考系统分析师、项目管理等一些证书,还在持续学习和使用新的技术框架。

今年是最不平凡的一年,随着年初疫情的袭来,导致许多公司面临着倒闭与大量裁员。上个月,因为公司几个月发不出工资,想趁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裸辞了,结果发现在人才市场里面试的机会比 35 岁前少了很多,自己觉得经验丰富,精力也还充沛,动手能力也不错,但然并卵,人家不给机会面试了,自己也没机会表达。

现在上有老下有小,还供着两套房,转行和创业都不易,好尴尬,准备要动用以前的人脉关系介绍工作来渡过两三年了,再往后只能靠自己干了。

这是在中国,除了从 BAT 出来的牛人,一般经理层到 35 岁,总监层到 40 岁,往后机会真的会少很多了,不是你能不能干的问题,是别人不给机会你干的问题,不要想着什么外国人可以干到 50、60,你就要死磕到底,希望后来者早有打算,不要到最后尴尬的时刻。

软件工程师就像***

不知道各位敲键盘码代码的软件工程师作何感想。


35岁,不是今天才有这个问题的。

只不过,之前轮不到80后的最广大一波人群,所以没有太多人关注。


现在,2020年,1985年出生的也已经35岁了。

难怪,35岁的问题开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体力劳动密集型行业,35岁一直都是个坎儿。

80后坐在办公室里敲电脑,以为自己不是靠体力,是靠的脑力,所以很少有人考虑过这个问题。


其实,早就有人提出过:

软件工程师就像***,吃青春饭。

只不过,当时大家只是把这句话当做玩笑,没人当真。

没想到,这么快就应验了!

35岁程序员的变化

有几个问题值得探究:

  • 1)许多行业,许多工种,尽管坐在办公室里,真的不属于体力密集型岗位么?
  • 2)35岁,是否是人类体力、脑力的转折点?


“码农”这个词是软件工程师对自己的自嘲,没想到竟然一语成谶。

我不知道生理学家的研究是否表明35岁人类的体力与脑力都有下滑,但是从个人的感受,确实,35岁跟25岁时候的精力真的是无法相比。

无论是对新知识的学习速度,还是敲代码的速度,35岁的我确实比25岁的我下降不少。

工地上的农民工35岁的时候可能跟25岁差不多,然而整天憋在办公室缺乏体力运动的“码农”,35岁的体力跟25岁相比完全不在同一个层次。

那么,作为码农,35岁的我真的要被早早地淘汰了么?未来的道路又在哪里呢?

程序员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1、时刻关注新知识新技术的发展,保持自己在行业内不至于落后:

对于新知识,年轻人往往有两个优势:容易接受、学习速度快。

35岁,学习速度慢,这是自然的,但最可怕的,并不是速度,而是:对新知识的接受意愿不强,甚至排斥,认为自己的知识足够了。

这个弊病,不仅仅软件工程师有,医生、教师、律师、建筑师,也都有!自以为有了十多年的经验,哪里还有什么自己摆不平的问题,于是对于新知识完全排斥,甚至对于业界有何新的变动毫不知情!

软件工程师抱怨软件行业两三年一小变,五六年一大变,那么,医疗、教育、法律、建筑,难道不是么?最新的流行病、手术方式、教育理念、法律条文、建筑标准,这些,哪一个不是年年在变?

2、努力解决自己项目中的疑难问题,提升自己“划线”的能力:

绕线圈绕的快,也算是能力的提升。但终归没有“划线”的价值高。

代码写的再快,显然要比一眼就能定位到软件缺陷差那么点意思。

或者,干脆,用完全颠覆性的方案,几何级的提升代码的速度和质量。

3、时刻关注自己从事的事务中,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

如果说“划线”仅仅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那么,比这个层次更高的,则是:提出问题。

也就是说:发动机没有故障的状况下,如何提升发动机的性能,如何降低发动机的成本,等等。

35岁的工程师,除非是惰性十足的,许多都能够做到“划线”解决问题的地步,然而正是因为“所有问题都能够解决了”,逐渐失去了上升的可能。

然而,学无止境,技无止境,艺无止境。

供需变化与吃老本

当然,划线有划线的价值,绕线圈有绕线圈的价值,工地上有很多40多岁甚至50多岁的农民工,软件行业自然也缺不了码代码的人,只是价值的差异而已。

其实,即便是人人都能干的搬砖,工资也在不断提升,十年之间提升了十倍以上,比软件工程师的提升都高。

不同职位工资的差异,主要是由供需情况决定的。

工地上工资之所以上涨,是因为没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去工地上干苦力活儿,年轻人宁愿拿2000块的工资坐在办公室里,也不愿意风吹日晒挣那6000甚至上万。

十年来,各个大学最为热门的那些专业,为社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供应,其中,包括软件。

信息时代的来临,也确实需要如此之多的软件工程师,然而,终有一天,供需的天平发生逆转,那么,个人的价值不再取决于自己的行业,而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技艺水平。

凭什么敲两行代码就要比搬两块砖值钱?如果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会敲代码,没有人愿意搬砖,那么,搬砖绝对会比敲代码更赚钱!

由于信息时代的继续发展,各行各业的信息化需求依然未能得到满足,35岁哪怕只会敲代码的码农,也有钱可以赚,就如同工地上别说50岁了,连60岁的农民工也多得是。今天,餐饮服务行业大多是35岁以下的姑娘,未来,会有更多阿姨在为大家点菜。

所以,即便是技术没有本质提升的软件工程师,也不见得马上就会完全失业,顶多就是变相降薪。

其实降薪这个事情很正常,前几年钢铁行业火爆,钢厂工人收入稳步提升,这两年钢铁需求量萎缩,相关人员收入也下降不少。

只是,习惯了一路上升的世纪宠儿,突然面临转折,终归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如何化解中年危机

1:35岁之前尽量进入一个温和的公司,避免盲目的跳槽。

35岁之后身体机能急剧下降,高强度的工作(例如996)对健康的伤害是巨大的。在这种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即使公司不裁你,大概率的自己也得离开。因此,未雨绸缪,35岁之前就要可以考虑跳槽到那些工作环境健康的企业,例如外企,国企,事业单位等。而且要尽早,不要过了35岁再行动,毕竟所有的企业都不是慈善家,都要盈利,自然都钟爱年轻人。

过了30岁,就要收敛下性格,不要一言不合就跳槽。我们都知道人年老了要靠养老金生活,其实年轻的时候,工龄也是一个巨大的财富。如果你能在一个公司服务10年,即使公司有一天要裁你,按照劳动法n+1的赔偿标准,在北京就会有40万左右的的赔偿,这笔钱足够一个家庭3年的口粮了,3年的时间也能够让一个中年男人重整旗鼓再出发了。

职场上我见过不少35+的暴躁男一言不合就跳槽的,但大部分的境况越跳越不如前:新公司、新人、新环境,动辄6个月的试用期,于是每日战战兢兢,日夜加班,可谓疲惫不堪。甚至你一个中年油腻男,连中午吃饭年轻人都不愿意带你。在老公司,也许有小人伤害你,算计你。但谁能保证新公司就没有小人算计你呢?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2:转行

我在这里说的转行,并不是说今天你是一个做软件开发的,明天跑去开出租车,而是指在当前的垂直行业内,转换一个方向,这样既能发挥多年累积的行业优势,又能平滑的过渡到新职业,一个可以想到的例子就是"软件开发转IT讲师"。

 

目前社会上大有人人转码农的势头,看看遍地开花的IT培训机构就知道当前的培训市场有多火,IT培训师的需求自然也就水涨船高。而且和软件开发不一样,软件开发基本上好的就业岗位都在一线城市,但IT培训机构即使在二三线城市也是遍地开花,所以说对很多年轻时在大城市奋斗,被高房价和户口所逼,中年想退守家乡的人来说,IT讲师也不失为一个理想的选择。

和软件开发更青睐年轻人不一样,IT培训机构更青睐那些有名企背景,有丰富一线开发经验的资深软件工程师,道理很明显:换做你要参加it培训,你希望教你的是一个毛头小伙?还是一个沉稳的中年男子?道理不言而喻嘛!再看看各个培训机构的宣传栏,都是把那些有名企背景,有丰富一线开发经验的讲师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所以说,从职业生涯可持续性来说,IT讲师强于软件开发。

3:主动降低生活的期望

说的不好听点,所谓的“中年危机”都是小布尔乔亚们臆想出来的。年轻的时候仗着身体好,加上被各种消费主义洗脑,出卖青春,挣些血汗钱,住着在大城市按揭的小房子,飘飘间恍然觉得自己已经实现了阶级跨越,成为了所谓的中产阶级。其实这一切都是自己的幻觉罢了。如果你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你原来怎么活,现在依然可以那么活。

说的不好听点,所谓的“中年危机”都是小布尔乔亚们臆想出来的。年轻的时候仗着身体好,加上被各种消费主义洗脑,出卖青春,挣些血汗钱,住着在大城市按揭的小房子,飘飘间恍然觉得自己已经实现了阶级跨越,成为了所谓的中产阶级。其实这一切都是自己的幻觉罢了。如果你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你原来怎么活,现在依然可以那么活。

原来你给孩子报辅导班,现在失业了,上不起辅导班了,那就不上了呗,或者自己辅导(反正有的是时间),谁也没说只有上辅导班的孩子才会出息(教育要是这么简单那就太好了)。

父母病了,原来吃的是进口药,现在吃不起了,那就吃基本医保药就好了。看看你的周围,也没见隔壁的有钱人就比咱普通老百姓健康多少,快乐多少。所以说,在这世界上,如果解决了基本衣食住行,再往上的喜怒哀乐真的不是和钱成线性关系,更多在于对生活的态度!

4:技术快速提升

说白了,所谓的“中年危机”,其实也就是说你不仅年龄大了,技术也落伍了,跟现在刚毕业出来有拼劲的应届生对比,是没有任何优势的。如果你是这家公司的老板,你是选择继续高薪雇佣现在的高龄员工还是只需花费低成本就能获得有拼劲的新鲜血液呢?相比大家都是会选择后者。所以,我们想要在这个年纪不被淘汰,只能快速提升自己的技术来弥补年龄上的差距。

随着现在互联网在快速的发展,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作为开发人员的我们,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技术,只有高效的提升了自己的工作效率,才不会被淘汰。

结论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要么,把自己单一的技能做到极致,哪怕只有一个软件工程师的岗位,那也是你的;要么,多掌握几种本领。

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可以点赞关注支持一下,也可以点进我主页关注我公众号,上面有更多技术干货文章以及相关资料共享,大家一起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