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好美团的题都是测试用例那一块的适合拿来练练手。
1.题目描述
测试需求:
软件系统几乎都是用事件触发来控制流程的,事件触发时的情景便形成了场景,而同一事件不同的触发顺序和处理结果就形成事件流。场景法就是通过用例场景描述业务操作流程,从用例开始到结束遍历应用流程上所有基本流(基本事件)和备选流(分支事件)。下面是对某城市“好莱坞”影院APP购票系统中会员卡使用的基本流和备选流的描述。
会员卡分为储值型会员卡和现金型会员卡两种,会员必须持本卡在本影城内进行刷卡消费,才能享受影城提供的会员购票折扣、积分优惠、积分兑奖、会员专享、会员升级等一系列的会员优惠和服务。

会员种类:
1、现金消费会员卡:6个月内累计观影6次或购影票消费达到200元者,可凭票带有效证件免费100元现金消费会员卡。
2、储值会员卡:分为200元、300元、600元、1000元四种卡。其中:200元为会员卡、300元为银卡会员、600元为金卡会员、1000元为VIP尊贵会员。
图片说明

问题1:使用场景法设计测试用例,指出场景涉及到的基本流和备选流,基本流用字母A表示,备选流用题干中描述的相应字母表示。
参考回答:

知识点先回顾下:
(1)基本流:正常流的一种,正向测试,符合需求的,一次性操作,期望成功
(2)备选流:正常流的一种,正向测试,符合需求的,反复多次操作,期望成功
使用场景法设计测试用例,共5种
场景1: A
场景2: A和B
场景3: A和C
场景4: A和D
场景5: A和E

问题2:场景中的每一个场景都需要确定测试用例,一般采用矩阵来确定和管理测试用例。如下表所示是一种通用格式,其中行代表各个测试用例,列代表测试用例的信息。本例中的测试用例包含测试用例、ID、场景条件、测试用例中涉及的所有数据元素和预期结果等项目。首先确定执行用例场景所需的数据元素(本例中包括账号、是否黑名单卡、输入购票数量、账面金额、余票量),然后构建矩阵,最后要确定包含执行场景所需的适当条件的测试用例。在下面的矩阵中,是表示有效数据元素,否表示无效数据元素,n/a表示不适用。例如C01表示“成功购票”基本流。请按上述规定为其它应用场景设计用例矩阵。
图片说明
参考回答:
图片说明
问题3:假如每张票20元人民币,用户的账户金额为600元,余票量充足,那么在A4输入购票数量的过程中,
请运用边界值分析方法为A4选取合适的输入数据(即电影票数量,单位:张)。
参考回答:
600÷20=30
1、0张
2、30张
3、31张
2.题目描述
测试需求:
满减策略是外卖平台推出的一种为了让商家与顾客实惠,平台给予商家补贴,通过这样的营销活动来实现用户高速增长的一种模式。以某城市外卖平台设计的麻辣香锅或麻辣烫的满减策略为例子,蔬菜成本0.5元,肉类0.8元,在设计满减的时候,可以5元一个档,例:25-13,30-15,35-17……,蔬菜定价3元,荤菜定价5元,这样,每5元一个满减档,用户就会拉高自己的客单价。报价规则如下表所示。
图片说明
顾客如点的香锅合计32元,实际支付32-15=17元。
现在该商家开发一个软件,输入为实际价格P(1<P<100),输出为满减后价格D。

问题1:请采用等价类划分法为该软件设计测试用例(不考虑P为非整数的情况)
参考回答:
图片说明

设计用例时从这6个等价类中任选一个代表数据即可。
问题2:请采用边界值分析法为该软件设计测试用例(不考虑健壮性测试,既不考虑P不在1到100之间或者是非整数的情况)
参考回答:
图片说明
问题3:列举除了等价类划分法和边界值分析法以外的三种常见的黑盒测试用例设计方法。
参考回答:
1.判定表2.正交试验3.流程法(场景法)4.因果图5.错误猜测法6.经验法,6个选3个写上去
3.题目描述
测试需求:
现有某图书管理系统,管理员可对所有权限的馆藏图书进行查询,可以根据出版社(电子工业、清华大学)、发行日期(2000-2010,2010-2020)、作者性别(男、女)进行查询,试对该查询功能设计测试用例。(本题中无需考虑无权限的情况)
要求:1、按照传统测试用例设计方法,列出全部可能的测试用例。填入下表:
图片说明
参考回答:
图片说明
2、使用正交试验法设计测试用例。填入下表:
图片说明
参考回答:
图片说明
3、说明使用正交试验法设计测试用例的好处。
参考回答:
根据正交性从全面试验中挑选出部分有代表性的点进行试验,这些有代表性的特点具备了“均匀分散,整齐可比”的特点。
通过使用正交试验法减少了测试用例,合理地减少测试的工时与费用,提高测试用例的有效性。是一种高效率、快速、经济的实验设计方法。
4.题目描述
测试需求:
某在线支付平台余额提现到银行卡规则:每日累计提现金额不超1万元为快速(2小时)到账; 超过1万元为普通到账,普通到账没有额度上限限制。
要求:
1、假设账户中有5万余额,给出覆盖无效等价类的测试用例。
参考回答:
图片说明
2、假设账户中有5万余额,给出覆盖有效等价类的测试用例。
参考回答:
图片说明
3、使用黑盒测试的等价类划分法给出有效等价类和无效等价类。
参考回答:
第一种情况:不考虑一天内多次提取,设计用例如下
图片说明
第二种情况:考虑一天内多次提取,设计用例如下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