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会员(memberId)中,每位成员(userId)新建一个或多个文档或者文件夹之类的需要一个code(例如T0001,在会员中不重复,会员间可以重复),并且是一直往后递增的,即使使用T0001的用户被注销了,该编号也不会再次被分配,而是从最大的那一个编号继续往后分配。

  1. 首先,我们需要用一个整型来记录编码的最后一位,用其他类型的肯定不会存在递增这种模式。
  2. 其次,在整型数前面补充0和其他标记,并转化为String。
  3. 最后,用函数实现递增,其实直接用代码也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每次执行时候肯定会多次访问数据库,造成链接资源的浪费。
    数据表结构如下:
    其中memberId代表一个会员,current_value代表当前会员中编号的最大值。
DELIMITER $$

DROP FUNCTION IF EXISTS get_next_id$$

CREATE DEFINER  FUNCTION `get_next_id`(_member_id bigint(20)) RETURNS int(10)
    COMMENT '根据会员ID获得自增ID'
BEGIN
DECLARE id INT DEFAULT 0;
SELECT current_value + 1 INTO id from m_code_record where member_id = _member_id for update;
IF id = 0 THEN 
SET id = 1;
INSERT INTO m_code_record (member_id, current_value) VALUES (_member_id, id);
ELSE UPDATE m_code_record SET current_value = id where member_id = _member_id;
END IF;
RETURN id;
END
$$
DELIMITER ;

执行以下函数,获取下一个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