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er join和left join

left join(左联接) 返回包括左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右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记录
right join(右联接) 返回包括右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左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记录
inner join(等值连接) 只返回两个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行

主键、外键

主键(primary key) 能够唯一标识表中某一行的属性或属性组。一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但可以有多个候选索引。主键常常与外键构成参照完整性约束,防止出现数据不一致。主键可以保证记录的唯一和主键域非空,数据库管理系统对于主键自动生成唯一索引,所以主键也是一个特殊的索引。

外键(foreign key) 是用于建立和加强两个表数据之间的链接的一列或多列。外键约束主要用来维护两个表之间数据的一致性。简言之,表的外键就是另一表的主键,外键将两表联系起来。一般情况下,要删除一张表中的主键必须首先要确保其它表中的没有相同外键(即该表中的主键没有一个外键和它相关联)。

索引(index) 是用来快速地寻找那些具有特定值的记录。主要是为了检索的方便,是为了加快访问速度, 按一定的规则创建的,一般起到排序作用。所谓唯一性索引,这种索引和前面的“普通索引”基本相同,但有一个区别:索引列的所有值都只能出现一次,即必须唯一。

总结:

主键一定是唯一性索引,唯一性索引并不一定就是主键。

一个表中可以有多个唯一性索引,但只能有一个主键。

主键列不允许空值,而唯一性索引列允许空值。

主键可以被其他字段作外键引用,而索引不能作为外键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