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先说一下自己的个人情况,18届应届生,通过校招进入到了国内某二线城市传统互联网公司,然后一待就待了差不多2年多的时间,可惜的是去年4月份受疫情影响遇到了大裁员,而我也是其中一员。好在早有预感,提前做了准备(在公司裁员前,本人就有了想离开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想法,毕竟传统行业局限性太大,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在离职之前就已经在做准备了,这场持久战拉得很长,最终以我花费一年的时间取得胜利。

在踏入腾讯,办理入职手续的那一天,作为一个男子汉,确实是落泪了。特地分享一波我的真实经历,共勉。

PS:其实一个公司要进行裁员通常都会出现一些前期征兆:业务发展遇到较大瓶颈,并且难以突破、频繁调整战略目标、高管开始陆续离职、开始严抓考勤、开始部分同事劝退,如果你现在的公司也开始出现这些症状,别想了,是时候开始做准备了。

以下内容涉及4大环节:

  • 环节一:制定计划,做足准备

  • 环节二:实施计划,准备实战

  • 环节三:制定简历,投递简历

  • 环节四:腾讯面试经历,真实记录还原

四个环节中,内容中包含了很多文档资料,由于文章篇幅有限,全整理在文档内,包括Java学习资料、学习笔记、算法宝典、面试题合集、Java架构师进阶路线图等,需要这些资料的朋友文末有全部资料的免费下载方式!


环节一:制定计划,做足准备

①梳理知识体系

现在大部分的程序员的现状都特别奇怪,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是比较零散的,或者对某个知识点只知其表不知其里,其实这都是对自己掌握的技术内容没有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所以制定计划的第一步就是要梳理好自己的知识体系。关于梳理知识体系,要做到以下两点:

  • 你是否了解这个知识点的why、where、how

  • 你能否能将这些概念和知识能简单通俗易懂地讲给另一个完全不理解的人听懂




Redis


②准备算法

  • 该如何学习算法?

  • 程序员必须掌握的算法有哪些?

  • Leetcode刷题,到底稳吗?

关于算法部分,其实要准备的细节内容非常多,所以我也花了不少心思整理了一份关于算法方面的宝典,这份资料我对算法的认识以及我的学习方法。



③收集整理面试题

除了算法部分以外,要想在实际面试中做到心中有数,大厂的常问的一些面试题或知识点也很有必要看一看。我特意搜集整理了近3年来一线互联网公司的面试题(技术部分),会发现这些面试题实际问的大同小异,但考察你的内容和技术都是有不同的目的性的,对这一部分的分析,我也有写在答案里(详细见文档)。


环节二:实施计划,准备实战

前期准备的这些需要一步一步行动起来了,但除了以上肯定是远远不够的,面试官除了技术相关的问题,必问的就是项目相关的内容,那项目相关内容需要怎么来准备呢?除了自己的实战经验的积累以外,其实我们还是可以阅读一些技术大牛写出来的实战经验及笔记。如:Redis笔记、JVM调优笔记等。

JVM

Redis

环节三:制定简历,投递简历

简历对于程序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一份优秀的简历往往能够帮助我们敲开一线互联网大厂的大门,简历部分我就不做过多的赘述。可以参考《程序员找工作指南》,另外我可以提供18种优秀的简历模板。

下载好之后,根据模板来制定自己的简历,接下来就可以顺利投递啦!投递简历一定要参考好匹配值,建议最好找熟人内推。


环节四:腾讯面试经历,真实记录还原

一面:

  1. hashmap的实现

  2. Java中的垃圾回收

  3. 谈谈你在项目里面都做了什么?

  4. 除了代码之外你还学习了什么技术,框架。

  5. 死锁是怎么产生的

  6. 线程和进程的区别

  7. 进程的通信方式

  8. CPU的执行方式

  9. 代码中遇到进程阻塞,进程僵死,内存泄漏等情况怎么排查

二面:

  1. MySQL的索引,B+树性质

  2. Redis的持久化方式

  3. 秒杀系统的架构设计

  4. 除了单例模式,知道适配器模式怎么实现么,有什么用

三面:

  1. 十亿个数的集合和10w个数的集合,如何求它们的交集。集合的数字不重复

  2. TCP和UDP的区别,具体使用场景呢

  3. TCP四次挥手讲一下过程,最后一次ack如果客户端没收到怎么办

  4. 对于socket编程,accept方法是干什么的,在三次握手中属于第几次

四面:

  1. 自我介绍

  2. 谈谈你参与过的项目,有什么收获

  3. TCP和UDP的核心区别在哪

  4. TCP的四次挥手,time wait状态有什么意义

  5. 反问

HR面:

  1. 自我介绍

  2. 工作收获

  3. 离职原因

  4. 拿到其他offer了吗,会如何选择呢

  5. 排一下公司,部门,薪资和城市等因素。

  6. 你的优缺点,如何改进

  7. 学生时代最成功的事

  8. 你的预期薪资

腾讯面试题答案:


总结

这次能够顺利入职腾讯,可以说是运气和实力参半,但我一直持有的一个观念就是: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所以,作为一名技术人,对大厂有着执念,那就要落实下来,相信自己付出是会有所回报的。在这,我也祝大家在接下来的金九银十里,面试顺利,过关斩将,拿下offer,共勉!

以上文章里写到的所有文档资料(简历模板),均免费分享,有需要的请关注、点赞、转发后点击这里来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