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描述

「外观数列」是一个整数序列,从数字 1 开始,序列中的每一项都是对前一项的描述。前五项如下:

1.     1
2.     11
3.     21
4.     1211
5.     111221

1 被读作 "one 1" ("一个一") , 即 11。
11 被读作 "two 1s" ("两个一"), 即 21。
21 被读作 "one 2", "one 1" ("一个二" , "一个一") , 即 1211。

给定一个正整数 n(1 ≤ n ≤ 30),输出外观数列的第 n 项。

注意:整数序列中的每一项将表示为一个字符串。

示例 1:

输入: 1
输出: "1"
解释:这是一个基本样例。

示例 2:

输入: 4
输出: "1211"
解释:当 n = 3 时,序列是 "21",其中我们有 "2" 和 "1" 两组,"2" 可以读作 "12",也就是出现频次 = 1 而 值 = 2;类似 "1" 可以读作 "11"。所以答案是 "12" 和 "11" 组合在一起,也就是 "1211"。

解析

简单题目,主要用来熟悉js的正则表达式;js处理字符串很友好,熟悉后可以缩短答题时间。

代码

/**
 * @param {number} n
 * @return {string}
 */
var countAndSay = function(n) {
    let res = '1';
    let regExp = /(\d)(\1)*/yg; 
    for(let i = 1; i < n; ++i){
        let cur_res = "";
        let match = res.matchAll(regExp);
        for(let m of match) cur_res += (m[0].length + m[1]);
        res = cur_res;
    }

    return 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