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的个人背景非常简单,也可以说丝毫没有亮点。

学历普通,计算机专业二本毕业,毕业后出来就一直在一家小公司,岁月如梭细,算了下至今从事Java开发已经5年了,也crud了五年,每天就是抄代码,毫无新意,甚至一度的怀疑人生。

其实很久之前就已经对自己不满了,每次都在想鼓起勇气想去打破困境,去改变自己,然而因为游戏因为玩耍一次又一次的破功;直到这次疫情,强有力的给了我当头一棒。是的,我失业了。这时候才真正的体会到什么叫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失业之后疯狂的去找面经,去海投简历(都是一些小的不能再小的公司有回复),去找老朋友,去找同学;但是在疫情这么严重的当下根本不会找到合适的工作的,我也又冷静下来了,准备好好的调整下心态,整理下自己;

在这期间也七七八八的接到一些电话面试;这时候给了我个新的启示——可以去投一些小公司的简历,去面试扫盲,看看哪些东西不会,欠缺哪些知识,然后慢慢的做面试复盘。并且通过这些面试给自己查漏补缺;

也许我的运气没有坏到极限吧,在恶补了三个月知识之后,我朋友给我打来了电话,说是有个字节跳动事业部的内推;

幸运女神往往会眷顾努力的人,所以当好运降临到我头上,我并不诧异,目前拿到了字节跳动25K的offer,下文也不说废话,主要分享我这次“面试经历”和“这段时间的学习方法”,希望能帮助到你们。

 

字节一面

1、自我介绍;

 

2、介绍自己做的项目;

 

3、说一说项目中最有难度和记忆最深刻的项目;

 

4、说说Hashmap 原理;

 

5、底层红黑树是什么?

 

6、ArrayList 与 LinkedList的区别?

 

7、ArrayList 扩容的过程是什么样子的?

 

8、常用排序算法和时间复杂度;

 

9、快排的实现原理:双指针,建议在纸上自行手写实现,这样才容易记牢;

 

10、Kafka 事务处理机制;

 

11、Kafka 消息重复消费如何处理?

 

12、Kafka 如何保证消息的可靠性?

 

13、线上FullGC 处理方法;

 

14、垃圾回收介绍一下;

 

15、多进程和多线程有什么区别?

 

16、类加载机制;

 

17、开发过程中关于规范的代码有什么好的可以分享?

 

18、Spring 解决循环依赖;

一面相对来说是比较偏技术细节的,从语言本身到 JVM,再到框架和工具都有涉及。

字节二面

1、介绍自己,并介绍一下自己做的项目?

 

2、自己主要负责哪块内容,其中印象最深刻的项目是什么?

 

3、项目中遇到的最难的问题是什么,怎么解决的?

 

4、项目在生产上有没有遇到过问题,是什么样子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的?

 

5、有没有因为 bug 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线上问题?

 

6、HashMap 与 ConcurrentHashMap的区别?

 

7、线程池的实现原理;

 

8、说一下 JVM 有哪些垃圾回收器?

 

9、详细介绍一下 CMS 垃圾回收器?

 

10、新生代垃圾回收器和老年代垃圾回收器都有哪些?它们有什么区别?

 

11、简述分代垃圾回收器是怎么工作的?

 

12、GC 垃圾回收器的理解;

 

13、对SQL 优化有什么建议?

 

14、Kafka 的基本组件和消息流程;

 

15、使用 Redis 如何实现一个分布式锁?

 

16、你觉得工作这么久,自己对业务有什么重大的贡献?

 

17、项目小组有多少人,个人觉得自己在小组中是什么样的位置?

 

18、工作这么久觉得业务上有什么缺陷,怎么优化?

 

19、是否有参与项目架构的讨论和设计?

 

20、业余时间一般做些什么?

 

21、既然你有 Github 账号,那么你GitHub 上印象最深刻的项目是什么?

二面考察的是各方面的能力,包括项目经历、设计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学习能力。

字节三面:hr面

  • 先介绍一下你自己吧
  • 说一下四种IO模型
  • 平时怎么去学习的?
  • 为什么你说学习了要去实践?
  • 说一下的最大的优点和缺点
  • 举一下你缺点的例子
  • 想象一下你几十年后是怎样的生活?
  • 你觉得最痛苦的一段时间
  • 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情
  • 在安排活动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什么冲突?
  • 你有什么崇拜的人吗?
  • 你有什么想问的?

这段时间如何学习?

文章内容中涉及到的Java面试题、源码文档,技术笔记等学习资料,均可以免费分享给大家学习,只需转发+关注后私信“666”免费获取

1、看视频进行系统学习

这5年多的Crud经历,让我明白自己真的算是菜鸡中的战斗机,也正因为Crud,导致自己技术比较零散,也不够深入不够系统,所以重新进行学习是很有必要的。我差的是系统知识,差的结构框架和思路,所以通过视频来学习,效果更好,也更全面。关于视频学习,个人可以推荐去B站进行学习,B站上有很多学习视频,唯一的缺点就是免费的容易过时,也不可能会有人把自己真正吃饭的家伙完全分享出来。

另外,我自己也珍藏了好几套视频资料躺在网盘里,有需要的我也可以分享给你:

 

2、读源码,看实战笔记,学习大神思路

“编程语言是程序员的表达的方式,而架构是程序员对世界的认知”。所以,程序员要想快速认知并学习架构,读源码是必不可少的。阅读源码,是解决问题 + 理解事物,更重要的:看到源码背后的想法;程序员说:读万行源码,行万种实践。

Spring源码深度解析:

 

Mybatis 3源码深度解析:

 

Redis学习笔记:

 

Spring Boot核心技术-笔记:

 

3、面试前夕,刷题冲刺

面试的前一周时间内,就可以开始刷题冲刺了。请记住,刷题的时候,技术的优先,算法的看些基本的,比如排序等即可,而智力题,除非是校招,否则一般不怎么会问。

关于面试刷题,我个人也准备了一套系统的面试题,帮助你举一反三:

 

总结

只有技术过硬,在哪儿都不愁就业,“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学习本来就不是在课堂那几年说了算,而是在人生的旅途中不间断的事情。

人生短暂,别稀里糊涂的活一辈子,不要将就。在找面经的这段时间看到非常适合自己经历的两句话:

  1. 真正毁掉你的不仅仅是闲着,更多是忙的马不停蹄
  2. 因为学习的苦需要主动去吃,期间充满了挑战,充满了困惑,充满了未知......而生活的苦,你躺着不动它就来了,温水煮青蛙那种......所以大多数人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吃学习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