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写在前面

大概是3周前收到了b站的面试(提前批)邀请,和HR约了下8.20左右开始面试。然而等到面试那天,却出了意外。不过还是继续了下去,整体体验较差。简单复盘一下。

我应聘的是下图这个岗位,产品经理(主站社区),偏运营。由于提前批b站放了极少一部分“优秀”的人进行面试,可见用人要求还是很严格的。

图片说明
(面试岗位)

分析自己能够拿到面试机会的原因,个人应聘的是主站社区的产品,得益于学历(知名985硕)+经验(腾讯产品实习+乐视魅族社区运营经验),履历match度挺高的。如果大家觉得自己没有拿到这么一个机会,可以对比下。当然,今年很多公司都很“飘”提前批放的人很少(不过,有个情况就是,投的早往往有机会获得面试,因此,下一届的记住尽量早下手)。

总之,正式批hc还是有很多的。过程中还是挺“艰难”的,由于约的是线上面试,当时那边竟然提前打来个电话确认下(but,我当时在午休没接到),导致那边误以为我不会来面试。HR后面联系我说,面试官等了我一个小时(因此,和hr约面试的时候,尽量加上HR微信,当然,一般公司HR会主动加你微信的,毕竟他那边是个座机打过去也找不到人~)。

不说废话,讲些面试的问题~

2-面试问题

Q1.自我介绍?
A1.有啥说啥。

Q2.简历中相关经历的描述?
A2.巴拉巴拉~

Q3.觉得tx实习偏技术了,面试官感觉没啥好问的(嫌弃脸)。
A3.这一块如果是有人跟我实习的产品偏技术方向的可以反思一下,以做产品的思路介绍自己的经历。

Q4.问了下写的创业项目?
A4.这一块有点给自己作死了,埋坑太多,索性后面简历剔除这部分内容,因为可以问的东西太多了。

Q5.对于产品的理解?为什么做产品?
A5.常见题,百度吧。

Q6.问一个有点难度的题,估算一下b站每日短视频的播放时间(小时)?(中间省略一部分被diss的环节....)
A6.我的思路是求个平均值,月活用户(目前为7750w)/30得到每日的用户量约为258w。用户在b站的日均使用时长为76min,而89%的用户观看短视频,因此,短视频播放总时长:258w7689%(min)≈17451/60=291w小时当然,这个问题还有个思路就是求解出一个区间(即求出最小值和最大值),总之考察你的一个解决方法~

图片说明
(解题参考数据)

Q7.面试官点点头,补了一个问题:你觉得b站的用户多少?
A7.这个问题应该提前就知道,1亿左右的用户。这一块不知道面试官想考察啥,反推?

Q8.有什么问题?
A8.问了下b站这个岗位分了大致哪几个方向,那边大致意思主要是在主社区的运营,还有就是内容这块具体忘了,另外还说他们也有做machine learning这块?(懵逼脸.jpg)看来我读研做的这个方向也是拿到面试机会的原因了

3-总结

其实对于b站当时只是随便投了下,毕竟对ACG是完全没兴趣。整体的面试体验较差,面试官全程不怎么看我,不是看上就是看下。(个人认为,面试官的态度能看出一家公司好不好的,而且面试官极大可能的会成为你的leader)。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鸽了他还是咋了(但是我也挺无奈的~)。

总之,面试还是挺看眼缘的,想开点,总会有伯乐喜欢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