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序包含一个或者多个函数,系统调用主函数main,执行完毕且成功执行则返回0.

main函数的特殊性:
1、每个c++程序都必须有main函数
2、main函数是唯一被操作系统显式调用的函数
3、返回值必须是int类型
4、返回非0代表有错误出现

c++的输入输出
c++并没有直接定义进行输入输出的任何语句,功能由标准库提供
格式化输入输出库:iostream
cin:输入
cout:输出
cerr:标准错误
clog: 程序执行时的一般信息

endl:操纵符,将他写入输入流的时候,具有换行的效果,并刷新与设备相关的缓冲区(buffer),通过刷新缓冲区,用户可以立即看到写入流中的输出。

程序员经常在调试过程中插入输出语句,这些语句都应该刷新输出流,忘记刷新输出流可能会造成输出停留在缓冲区,如果程序崩溃,将会导致对崩溃位置的错误判断。
使用实例: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
{
    std::cout << "enter two numbers:" << std::endl;
    int v1, v2;
    std::cin >> v1 >> v2;
    std::cout << "the sum of " << v1 << " and " << v2
            << "is" << v1 + v2 <<std::endl;
    return 0;
} 

使用命名空间避免了无意间使用了和库中所定义的名字相同而导致冲突,::是作用域操作符,这样可以避免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