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C: 选择客栈

时间限制: 1 Sec  内存限制: 128 MB
提交: 8  解决: 7
[提交][状态][讨论版][命题人:add_wjl][Edit] [TestData]

题目链接:http://acm.ocrosoft.com/problem.php?cid=1689&pid=2

题目描述

丽江河边有 n 家很有特色的客栈,客栈按照其位置顺序从 1 到 n 编号。每家客栈都按照某一种色调进行装饰(总共 k 种,用整数 0 ~ k-1 表示),且每家客栈都设有一家咖啡店,每家咖啡店均有各自的最低消费。

两位游客一起去丽江旅游,他们喜欢相同的色调,又想尝试两个不同的客栈,因此决定分别住在色调相同的两家客栈中。晚上,他们打算选择一家咖啡店喝咖啡,要求咖啡店位于两人住的两家客栈之间(包括他们住的客栈),且咖啡店的最低消费不超过 p 。

他们想知道总共有多少种选择住宿的方案,保证晚上可以找到一家最低消费不超过 p 元的咖啡店小聚。

输入

共n+1 行。

第一行三个整数 n ,k ,p ,每两个整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分别表示客栈的个数,色调的数目和能接受的最低消费的最高值;

接下来的 n 行,第 i+1 行两个整数,之间用一个空格隔开,分别表示 i 号客栈的装饰色调和 i 号客栈的咖啡店的最低消费。

输出

一个整数,表示可选的住宿方案的总数。

样例输入

5 2 3

0 5

1 3

0 2

1 4

1 5

样例输出

3

提示


【输入输出样例说明】

 


 


2 人要住同样色调的客栈,所有可选的住宿方案包括:住客栈①③,②④,②⑤,④⑤,但是若选择住 4 、 5 号客栈的话, 4 、 5 号客栈之间的咖啡店的最低消费是 4 ,而两人能承受的最低消费是 3元,所以不满足要求。因此只有前 3 种方案可选。

 


【数据范围】

 


对于 30% 的数据,有 n ≤100 ;

 


对于 50% 的数据,有 n ≤1,000 ;

 


对于 100% 的数据,有 2 ≤n ≤200,000,0<k ≤500≤p ≤1000 ≤ 最低消费 ≤100 。

思路:用a[i][j] = a[i - 1][j]来记录第i个店前面各种不同颜色的店的个数(这里是传递)

 

代码: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a[200005][55];

int main()

{

    int n, k, p;

    int color, money;

    cin >> n >> k >> p;

    int coffee = 0;

    int sum = 0;

    for (int i = 1; i <= n; i++)

    {

        cin >> color >> money;

        if (money <= p)

        {

            coffee = i;//可以作为喝coffee的店的最右边一个

        }

        for(int j = 0; j < k; j++)

        {

            a[i][j] = a[i - 1][j];//用来记录第i个店前面各种不同颜色的店的个数(这里是传递)

        }

        sum += a[coffee][color];//总数自加刚输入的店的颜色的对应coffee店之前有多少个与刚输入的店的颜色相同的店的个数

        a[i][color]++;//刚输入颜色的店的个数+1

    }

    cout << sum << end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