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敌的我,又迷路了。

线程的生命周期

  当线程被创建并启动以后,它既不是一启动就进入了执行状态,也不是一直处于执行状态,在线程的生命周期中,它要经过新建(New)、就绪(Runnable)、运

行(Running)、阻塞(Blocked)和死亡(Dead)五种状态。尤其是当线程启动以后,它不能一直“霸占”着CPU独自运行,所以CPU需要在多条线程之间切换,于是线程状态也

会多次在运行、阻塞之间切换。

1. 新建和就绪状态

  当程序使用new关键字创建了一个线程之后,该线程就处于新建状态,此时它和其他Java对象一样,仅仅由Java虚拟机为其分配了内存,并初始化了其成员变量

值。此时的线程对象没有表现出任何线程的动态特征,程序也不会执行线程的线程执行体。

  当线程对象调用了start()方法之后,该线程处于就绪状态,Java虚拟机会为其创建方法调用栈和程序计数器,处于这个状态的线程并没有开始运行,它只是表示该

线程可以运行了。至于该线程何时开始运行,取决于JVM里线程调度器的调度。

2. 运行和阻塞状态

  如果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获得了CPU,开始执行run方法的线程执行体,则该线程处于运行状态。

当发生如下情况下,线程将会进入阻塞状态:

  1. 线程调用sleep方法主动放弃所占用的处理器资源。

  2. 线程调用了一个阻塞式IO方法,在该方法返回之前,该线程被阻塞。

  3. 线程试图获得一个同步监视器,但该同步监视器正被其他线程锁持有。关于同步监视器的知识将在后面有更深入的介绍。

  4. 线程在等待某个通知(notify)。

  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被阻塞之后,其他线程就可以获得执行的机会了。被阻塞的线程会在合适时候重新进入就绪状态,注意是就绪状态而不是运行状态。也就是

说被阻塞线程的阻塞解除后,必须重新等待线程调度器再次调度它。

针对上面的几种情况,当发生如下特定的情况将可以解除上面的阻塞,让该线程重新进入就绪状态:

  1. 调用sleep方法的线程经过了指定时间。

  2. 线程调用的阻塞式IO方法已经返回。

  3. 线程成功地获得了试图取得同步监视器。

  4. 线程正在等待某个通知时,其他线程发出了一个通知。

3. 线程死亡

线程会以以下三种方式之一结束,结束后就处于死亡状态:

  1. run()方法执行完成,线程正常结束。

  2. 线程抛出一个未捕获的Exception或Error。

  3. 直接调用该线程的stop()方法来结束该线程——该方法容易导致死锁'。

 线程生命周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