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PV6的基本首部

由于IPV4的地址耗尽,科学家开发了IPV6。IPV4首部采用了选项,如果对首部进行扩展,那么路由器需要对这些扩展的内容一一检查,但很多内容其实不需要检查,IPV6由固定的基本首部,扩展首部放到有效负载中,途经的路由器不需要处理这些扩展首部的检查。

2 IPV6的地址

IPV6的地址由128位,在可以想象的未来不会用完,这么多位的地址使用IPV4的十进制点分法不易于阅读、操作,IPV6采用冒号十六进制记法,可以零压缩(只允许1次),还可以结合使用十进制点分法的后缀,CIDR的斜线记法仍然可以使用。IPV6地址有未指明地址("::",源地址,本地主机未配置标准IP地址使用)、全球单播地址(划分方式相当灵活)、多播地址、环回地址("::1")、本地链路单播地址(未连接互联网的网络主机通信)等。

3 IPV4过渡到IPV6

从IPV4到IPV6需要逐步演进过渡,第一种过渡策略是双协议栈,就是一台主机同时有IPV4、IPV6两个地址,与目的主机通信时,先采用DNS查询域名采用的是哪种地址,根据其协议类型使用不同类型地址通信,但IPV6转为IPV4后,恢复时会丢失信息。第二种策略是隧道技术,在IPV6主机与IPV4主机进行通信时,把IPV6封装到IPV4数据报中,并把IPV4首部协议字段置为41,表明IPV4数据报中封装的时是PV6数据报。

4 ICMPv6

IPV6也可能丢弃数据报,不保证可靠交付,也需要ICMP协议来反馈一些差错信息,ICMPv6合并了ARP和IGMP的功能,分为差错报文、信息报文、邻站发现报文、组成员关系报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