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K14在2020年的3月正式发布了。可惜的是正式特性只包含了最新的Switch表达式,而Records,patterns,text blocks仍然是预览特性。

本文要讲的就是JDK14的一个预览特性instanceof的pattern matching。也就是说在instanceof中可以使用模式匹配了。

怎么理解呢?

我们先举个历史版本中使用instanceof的例子。

假如我们是动物园的管理员,动物园里面有Girraffe和Hippo两种动物。

 

为了简单起见,上面两种动物我们都之定义一个name属性。

接下来我们要对两种动物进行管理,传入一个动物,判断一下这个动物是不是上面两种动物之一,按照传统的办法,我们应该这样做:

 

上面的代码中, 如果instanceof确认成功,我们还需要将对象进行转换,才能调用相应对象中的方法。

有了JDK 14,一切都变得容易了,我们看下最新的JDK 14的模式匹配怎么做:

 

注意instanceof的用法,通过instanceof的模式匹配,就不需要二次转换了。直接使用就可以了。并且模式匹配的对象还被限定了作用域范围,会更加安全。

注意,如果你使用的最新版的IntelliJ IDEA 2020.1版本的话,语言编译版本一定要选择14(Preview),因为这个功能是preview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