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事务

事务具有一致性、持久性、隔离性、原子性。事务提交的基本语法参考下面示例。

 commit comment 'This is the comment for transaction';



commit force '22.14.67';

上面代码中comment与force都是可选项,其中force用于强制提交可能已经损坏或有疑问的事务。

ROLLBACK用于撤销当前事务或可能存在问题的事务,也可以使用force关键字。

ROLLBACK TO SAVEPOINT savepoint;

SET TRANSACTION可以设置事务的各种状态。

SET TRANSACTION READ WRITE NAME 'RW_EXAMPLE';

2 外键

CREATE TABLE student
(
  sid INT NOT NULL,
  sname VARCHAR(50) NOT NULL,
  sage INT,
  CONSTRAINT pk_sid PRIMARY KEY (sid)
);

CREATE TABLE school(
  school_id int NOT NULL,
  school_name VARCHAR(50) NOT NULL,
  sid INT NOT NULL,
  CONSTRAINT fk_sid FOREIGN KEY (sid) REFERENCES student(sid) 
);

上述代码表格student创建了主键pk_sid,该主键包含的字段为sid,school创建了外键fk_sid ,引用了student表中的主键。可以创建含有多个字段的外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