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是什么

Docker镜像的设计,使得Docker得以打破过去「程序即应用」的观念。透过镜像(images)将作业系统核心除外,运作应用程式所需要的系统环境,由下而上打包,达到应用程式跨平台间的无缝接轨运作。

1.Docker是基于Go语言实现的云开源项目
2.Docker的主要目标是“Build,Ship and Run Any App,Anywhere”,也就是通过对应用组件的封装、分发、部署、运行等生命周期的管理,使用户的APP(可以是一个WEB应用或数据库应用等等)及其运行环境能够做到“一次封装,到处运行”。
3.
4.Linux 容器技术的出现就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而 Docker 就是在它的基础上发展过来的。将应用运行在 Docker 容器上面,而 Docker 容器在任何操作系统上都是一致的,这就实现了跨平台、跨服务器。只需要一次配置好环境,换到别的机子上就可以一键部署好,大大简化了操作
5. 解决了运行环境和配置问题软件容器,方便做持续集成并有助于整体发布的容器虚拟化技术。

能干什么

之前的虚拟机技术
虚拟机(virtual machine)就是带环境安装的一种解决方案。
它可以在一种操作系统里面运行另一种操作系统,比如在Windows 系统里面运行Linux 系统。应用程序对此毫无感知,因为虚拟机看上去跟真实系统一模一样,而对于底层系统来说,虚拟机就是一个普通文件,不需要了就删掉,对其他部分毫无影响。这类虚拟机完美的运行了另一套系统,能够使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和硬件三者之间的逻辑不变。

虚拟机的缺点
1 资源占用多 2 冗余步骤多 3 启动慢


容器虚拟化技术

由于前面虚拟机存在这些缺点,Linux 发展出了另一种虚拟化技术:Linux 容器(Linux Containers,缩写为 LXC)。
Linux 容器不是模拟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而是对进程进行隔离。有了容器,就可以将软件运行所需的所有资源打包到一个隔离的容器中。容器与虚拟机不同,不需要捆绑一整套操作系统,只需要软件工作所需的库资源和设置。系统因此而变得高效轻量并保证部署在任何环境中的软件都能始终如一地运行。

比较了 Docker 和传统虚拟化方式的不同之处:
*传统虚拟机技术是虚拟出一套硬件后,在其上运行一个完整操作系统,在该系统上再运行所需应用进程;
*而容器内的应用进程直接运行于宿主的内核,容器内没有自己的内核,而且也没有进行硬件虚拟。因此容器要比传统虚拟机更为轻便。

  • 每个容器之间互相隔离,每个容器有自己的文件系统 ,容器之间进程不会相互影响,能区分计算资源

***:
开发/运维(DevOps)

下载

docker官网:http://www.docker.com
docker中文网站:https://www.docker-cn.com/
Docker Hub官网: https://hub.docker.com/

前提说明

CentOS Docker 安***r> Docker支持以下的CentOS版本:
CentOS 7 (64-bit)
CentOS 6.5 (64-bit) 或更高的版本

前提条件
目前,CentOS 仅发行版本中的内核支持 Docker。
Docker 运行在 CentOS 7 上,要求系统为64位、系统内核版本为 3.10 以上。
Docker 运行在 CentOS-6.5 或更高的版本的 CentOS 上,要求系统为64位、系统内核版本为 2.6.32-431 或者更高版本。

查看自己的内核
uname命令用于打印当前系统相关信息(内核版本号、硬件架构、主机名称和操作系统类型等)。

查看已安装的CentOS版本信息(CentOS6.8有,CentOS7无该命令)


CentOS7安装Docker

https://docs.docker.com/install/linux/docker-ce/centos/
1.官网中文安装参考手册:https://docs.docker-cn.com/engine/installation/linux/docker-ce/centos/#prerequisites
2.确定你是CentOS7及以上版本:cat /etc/redhat-release
3.yum安装gcc相关:
3.1.CentOS7能上外网
3.2.yum -y install gcc
3.3.yum -y install gcc-c++
4.卸载旧版本:yum -y remove docker docker-common docker-selinux docker-engine
5.安装需要的软件包:yum install -y yum-utils device-mapper-persistent-data lvm2
6.设置stable镜像仓库
大坑:yum-config-manager --add-repo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centos/docker-ce.repo
推荐:yum-config-manager --add-repo http://mirrors.aliyun.com/docker-ce/linux/centos/docker-ce.repo
7.更新yum软件包索引:yum makecache fast
8.安装DOCKER CE:yum -y install docker-ce
9.启动docker:systemctl start docker
10.测试:docker version
docker run hello-world
11.配置镜像加速:
11.1:mkdir -p /etc/docker
11.2:vim /etc/docker/daemon.json
#网易云
{“registry-mirrors”: [“http://hub-mirror.c.163.com”] }
#阿里云
{
“registry-mirrors”: [“https://{自已的编码}.mirror.aliyuncs.com”]
}
11.3:systemctl daemon-reload
11.4:systemctl restart docker
12.卸载:
systemctl stop docker
yum -y remove docker-ce
rm -rf /var/lib/docker

阿里云镜像加速

https://dev.aliyun.com/search.html
注册一个属于自己的阿里云账户(可复用淘宝账号)
登陆阿里云开发者平台:

获取加速器地址
配置本机Docker运行镜像加速器:

鉴于国内网络问题,后续拉取 Docker 镜像十分缓慢,我们可以需要配置加速器来解决,
我使用的是阿里云的本人自己账号的镜像地址(需要自己注册有一个属于你自己的): https://xxxx.mirror.aliyuncs.com

  • vim /etc/sysconfig/docker
    将获得的自己账户下的阿里云加速地址配置进
    other_args="–registry-mirror=https://你自己的账号加速信息.mirror.aliyuncs.com"

    重新启动Docker后台服务:service docker restart
    系统下配置完加速器需要检查是否生效
    启动Docker后台容器(测试运行 hello-world):

    run干了什么

底层原理

Docker是怎么工作的
Docker是一个Client-Server结构的系统,Docker守护进程运行在主机上, 然后通过Socket连接从客户端访问,守护进程从客户端接受命令并管理运行在主机上的容器。 容器,是一个运行时环境,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集装箱。

为什么Docker比较比VM快
(1)docker有着比虚拟机更少的抽象层。由亍docker不需要Hypervisor实现硬件资源虚拟化,运行在docker容器上的程序直接使用的都是实际物理机的硬件资源。因此在CPU、内存利用率上docker将会在效率上有明显优势。

(2)docker利用的是宿主机的内核,而不需要Guest OS。因此,当新建一个容器时,docker不需要和虚拟机一样重新加载一个操作系统内核。仍而避免引寻、加载操作系统内核返个比较费时费资源的过程,当新建一个虚拟机时,虚拟机软件需要加载Guest OS,返个新建过程是分钟级别的。而docker由于直接利用宿主机的操作系统,则省略了返个过程,因此新建一个docker容器只需要几秒钟。


该文为网上收集整理,自己记录学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