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有兴趣到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攻读学位,并且愿意选择我作为您攻读学位期间的导师,与我一起从事研究工作,那么请耐心阅读以下注意事项:

  1. 在和我联系之前,请先认真考虑以下问题:
    1. 您是否对我目前的研究方向(可以参考我最近的论文 以及 我的研究组主页)感兴趣?研究工作可能是充满挫折的,如果没有高度的兴趣,可能会很痛苦。
    2. 您对自己的未来如何打算?我所做的都是比较前沿的研究性课题,关注的并不是那些已经成熟得可以进入产业界(或马上可以进入产业界)的技术。基础性、前沿性的研究工作,对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都是不可或缺的,但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都不需要有大量的人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我指导的学生在毕业后到高校、研究所或大公司的研究机构任职可能比较合适。因此,如果您期望将来从事产业方面的工作(例如到一般公司任职),在我指导下攻读学位的经历可能对您不会有多少帮助。
    3. 您是否有较大的经济负担?由于我做的都是研究性而非工程课题,因此我所能提供的研究津贴是很有限的,可能您所有的收入只够维持您自己的基本生活。一边要为生计发愁,一边要全身心地投入研究工作,对常人来说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此,如果您有较大的经济负担,进入我的研究组可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2. 由于精力和指导能力有限,我无法招收太多的学生。一般每年招收博士生1-2名、硕士生2-3名。因为每年跟我联系的学生远远超过我所能接受的数字,所以您可能要面临比较严峻的竞争(有传言说我只招收保送生,这绝对是谣传,我所认为有研究潜质的学生,未必一定能在目前的一般评价体系下有优异的表现)。根据目前的情况,建议您至少提前一年与我联系。例如,如果您打算在2008年秋季入学,那么您大概应该在2007年5月(具体时间请见这里)开始申请。
  3. 如果您准备申请硕博连读,则相对只申请硕士生而言,我可能要对您进行更深入一些的考查。一般来说,我建议您先申请硕士生,如果您在和我一起从事一段时间(一到两年)的研究工作后,仍然希望由我作为您攻读博士学位的导师,那么您可以再提交博士生的申请。在我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通常意味着您希望以学术作为职业生涯,我建议您在对学术生涯以及和我一起从事研究工作的情况有一定了解之后,再做这样重大的决定。
  4. 在我选择未来的硕士生时,优秀的本科成绩(特别是数学类课程的成绩)会有较好的影响。一般来说,您最好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较好的编程能力(MATLAB、JAVA、C/C++)、较好的英文水平(能够不太困难地阅读专业文献)。但上述要求并不是绝对的,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您有很好的研究潜质(遗憾的是,我很难对此给出具体的描述)。
  5. 在我选择未来的博士生时,研究背景和可塑性将有决定性的影响。一般来说,您最好已经深入参与过研究工作、对领域有较清楚的认识、具有良好的发表记录、能够较流畅地撰写英文论文、能够较自如地做研究报告。但上述要求并不是绝对的,尤其是您以往的研究领域未必要与我相同,但无论如何,您最好对在我指导下可能从事的研究工作有较清楚的认识。
  6. 选择过程通常如下进行:
    1. 您通过Email传送给我:简历 + 研究动机说明,请在简历中清楚地写明您的个人情况、学习经历(申请硕士生需提供扫描的本科成绩单)、工作经历、科研经历、发表论文情况以及您认为有助于增进我对您的了解的其他情况;在研究动机说明中,请用一页A4纸的篇幅描述您的研究动机。(请注意:在通过Email发送您的简历和研究动机说明前,请先征得我的同意;您传送的最好是中文版PDF文件)
    2. 如果您提供的材料使我产生了兴趣,我将会通过Email和您确定一个面谈时间(所有最终被接纳的学生都需要经历这一步)。目前的面谈过程大概是这样:
      1. 如果您是申请硕士生,那么
        1. 在面谈前一周,我将发送给您一篇文献供阅读;
        2. 面谈时,我们将先进行大约15分钟的交谈,以便进一步了解情况;
        3. 然后,您将做30-40分钟的报告(请准备PowerPoint投影片),听众是我本人以及我的研究组目前的成员。前10分钟请介绍您自己的情况,后面的时间请就这篇文献做报告;
        4. 报告后将有大约10-15分钟供您回答关于这篇文献的问题;
        5. 此后将有大约10-15分钟供您回答其他问题。
      2. 如果您是申请博士生,那么
        1. 面谈时,我们将先进行大约15分钟的交谈,以便进一步了解情况;
        2. 您将做50-60分钟的报告(请准备PowerPoint投影片),听众是我本人以及我的研究组目前的成员。前10分钟请介绍您的个人情况,后面的时间请介绍您以往的研究工作(大约30分钟),以及您对今后研究的打算(大约10分钟);
        3. 此后将有大约 20-40 分钟供您回答各种问题。
    3. 如果您在外地,也许可以在我参加学术会议时安排面谈,但最佳方式还是上面描述的那样。
  7. 请注意,即使我在上述过程后表示乐意接纳您,您仍然需要通过正常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获得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博士生/硕士生入学资格(或获得保送资格)。
  8. 如果您认识我的亲友或同事,建议您不要通过他们与我联系,那样反倒会对您造成不好的影响。最好的方式是直接与我本人联系。
  9. 您与我联系的最佳方式是Email,通常我会在2、3天内回复(出差时可能会耽搁一些时间)。另外,我不希望您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直接闯入我的办公室,因为这将使我难以进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