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终端访问Linux系统时,还有一些操作可以方便使用,具体如下:

1)清屏

clear 执行后,当前屏幕中所有的内容将会被清空。但如果是GNOME的虚拟终端或远程连接(SecureCRT)的方式登录系统,则仍可以向上滚动查看历史信息。另外,使用快捷键【Ctrl+L】也可以清屏。

2)自动补全路径

当需要在一行命令中输入一个实际存在的路径时,可以用【Tab】键实现补全。

例: 你想解压 cacti-0.8.8b.tar.gz 压缩包 只需要敲出 tar -xvf cacti ,然后按【Tab】键 即可。

注:如果在同一个目录下有多个以cacti开头的文件,则不会自动补全,但是会将符合条件的文件列出来。

3)历史命令切换

经常使用命令的用户可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前面输入一段很长的命令其中一个字符写错导致整个命令无法执行,又得重新输入一遍,相当麻烦。对于这个问题有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按【上下光标键】切换历史命令。在终端里执行过的命令是被自动记忆的,通过【history】命令可以查看历史记录。

4)使用变量

变量是指用一个 开始的标识符表示一个可变的值,通常用于shell编程环境中。Linux系统中有许多预定义变量用于访问系统环境信息,用户也可以自己定义变量,普通变量的生命周期为终端或shell脚本内。线面通过具体操作步骤演示如何访问变量、如何定义变量。

下述示例中首先通过 echo 输出预定义变量【$HOME】的值,然后又定义一个【$hello】变量并赋值为【“Hello World”】。

5)使用反引号

反引号位置:英文模式下的 按 数字1 前面那个键 【`

反引号【`】的作用是将反引号的命令优先执行,然后将原本输出到终端的执行结果赋予原来的命令中使用。具体示例如下:

从上述示例中可以看出,正常引号直接按从左到右的顺序执行,而反引号包裹的【date】命令优先执行。其中date命令用于获取当前的系统时间。

6)字符串转义问题

再输入命令时,若参数值中包含空格等特殊符号时,会遇到识别错误的问题,这就需要利用双引号或单引号进行包裹。双引号界定符会自动解析字符串,包括读取变量值、执行反引号中的命令,而单引号界定符内字符串则会原样输出,且其内部不能出现单引号。

若在双引号中界定符中出现 【”】、【‘】、【\】、这些特殊字符时,可以在字符前面加一个【\】转义,以避免被解析。

从上述示例可以看出:

  • 把第一条与第二条结果比较可以得出:在双引号字符串中,变量 $test 的值被取出来,【\"】被转义成【"】,【\\】被转义成【\】,在单引号字符串中,输出结果还是原样显示的。
  • 根据第二条命令的结果可以得出:在单引号包含的字符串中,单引号不能被转义
  • 第三条表示反引号,情况与单引号类似

7)退出终端

当用户需要离开终端时,可以使用exit命令。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用户可以同时登录多个终端,exit命令仅用于退出当前终端,而非在所有的终端中退出同一个用户。

在Linux终端环境下,执行exit命令会退出当前登录的用户,然后出现登录界面,可以重新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录。对于GNOME环境下的虚拟终端,exit仅用于退出虚拟卡终端,而非退出GNOME环境。

例:登录数据库MySQ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