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高级面试攻略:消息+缓存+高并发+高可用+架构+分布式+微服务,对每一个专题每一道列举出来的高频面试题,都会做一个面试官的心理分析以及题目的具体剖析,教你如何破解,攻克面试官!

[Java高级面试攻略:消息+缓存+高并发+高可用+架构+分布式+微服务]

image.png

攻略一:消息队列

1. . 为 什 么 使 用 消 息 队 列 ? 消 息 队 列 有 什 么 优 点 和 缺 点 ?Kafka 、ActiveMQ 、RabbitMQ 、RocketMQ 都 有 什 么 优 点 和 缺 点?

2. . 如 何 保 证 消 息 队 列 的 高 可 用?

3. . 如 何 保 证 消 息 不 被 重 复 消 费 ? 或 者 说 , 如 何 保 证 消 息 消 费 的 幂 等 性 ?

4. . 如 何 保 证 消 息 的 可 靠 性 传 输 ? 或 者 说 , 如 何 处 理 消 息 丢 失 的 问 题 ?

5. . 如 何 保 证 消 息 的 顺 序 性 ?

6. . 如 何 解 决 消 息 队 列 的 延 时 以 及 过 期 失 效 问 题 ? 消 息 队 列 满 了 以 后 该 怎 么 处 理 ? 有 几 百 万 消 息 持 续 积 压 几 小 时 , 说 说 怎 么 解 决 ?

7. . 如 果 让 你 写 一 个 消 息 队 列 , 该 如 何 进 行 架 构 设 计 ? 说 一 下 你 的 思 路 ?

image

攻略二:Redis缓存

1. . 项 目 中 缓 存 是 如 何 使 用 的 ? 为 什 么 要 用 缓 存 ? 缓 存 使 用 不 当 会 造 成 什 么 后 果 ?

2. .redis 和 memcached 有 什 么 区 别 ?redis 的 线 程 模 型 是 什 么 ? 为 什么 么 redis 单 线 程 却 能 支 撑 高 并 发 ?

3. .都 有 哪 些 数 据 类 型 ? 分 别 在 哪 些 场 景 下 使 用 比 较 合 适 ?

4. .redis 的 过 期 策 略 都 有 哪 些 ? 内 存 淘 汰 机 制 都 有 哪 些 ? 手 写 一下 下 LRU代 码 实 现

5. . 如 何 保证 证 redis 的 高 并 发 和 高 可 用 ?redis 的 主 从 复 制 原 理 能 介 绍 一 下 么 ?redis 的 哨 兵 原 理 能 介 绍 一 下 么 ?

6. .redis 的 持 久 化 有 哪 几 种 方 式 ? 不 同 的 持 久 化 机 制 都 有 什 么 优 缺 点 ? 持 久 化 机 制 具 体 底 层 是 如 何 实 现 的 ?

7. .redis 集 群 模 式 的 工 作 原 理 能 说 一 下 么 ? 在 集 群 模 式 下 ,redis 的 的 key 是 如 何 寻 址 的 ? 分 布 式 寻 址 都 有 哪 些 算 法 ?了 解 一 致性 性 hash 算 法 吗 ?

8. . 了 解 什 么是 是 redis 的 雪 崩、 、 穿 透 和 击 穿 ?redis 崩 溃 之 后 会 怎 么 样 ? 系 统 该 如 何 应 对 这 种 情 况 ? 如 何 处理 理 redis 的 穿 透 ?

9. . 如 何 保 证 缓 存 与 数 据 库 的 双 写 一 致 性 ?

10. .redis 的 并 发 竞 争 问 题 是 什 么 ? 如 何 解 决 这 个 问 题 ? 了 解 redis 事 务的 的 CAS 方 案 吗 ?

11. . 生 产 环 境 中的 的 redis 是 怎 么 部 署 的 ?

image

攻略三:分库分表

1. . 为 什 么 要 分 库 分 表 ( 设 计 高 并 发 系 统 的 时 候 , 数 据 库 层 面 该 如 何 设 计 ) ? 用 过 哪 些 分 库 分 表 中 间 件 ? 不 同 的 分 库 分 表 中 间 件 都 有 什 么 优 点 和 缺 点 ? 你 们 具 体 是 如 何 对 数 据 库 如 何 进 行 垂 直 拆 分 或 水 平 拆 分 的 ?

2. . 现 在 有 一 个 未 分 库 分 表 的 系 统 , 未 来 要 分 库 分 表 , 如 何 设 计 才 可 以 让 系 统 从 未 分 库 分 表 动 态 切 换 到 分 库 分 表 上 ?

3. . 如 何 设 计 可 以 动 态 扩 容 缩 容 的 分 库 分 表 方 案 ?

4. . 分 库 分 表 之 后 ,id 主 键 如 何 处 理 ?

5. . 有 没 有 做 MySQL 读 写 分 离 ? 如 何 实现 现 MySQL 的 读 写 分 离 ?MySQL 主 从 复 制 原 理 的 是 啥 ? 如 何 解 决 MySQL 主 从 同 步 的 延 时 问 题 ?

image

<figcaption class="caption" contenteditable="false" style="outline: none; border-bottom: 1px solid rgb(228, 230, 232); max-width: 90%; min-width: 300px; margin: 0px auto; color: rgb(153, 153, 153); font-size: 14px; min-height: 22px; line-height: 1.5; padding: 10px 5px; cursor: text; display: inline-block;"></figcaption>

攻略四:如何设计一个高并发系统?

image

攻略五:分布式系统

1. . 说 一 下的 的 dubbo 的 工 作 原 理 ? 注 册 中 心 挂 了 可 以 继 续 通 信 吗 ? 说 说 一次 次 rpc 请 求 的 流 程 ?

2. .dubbo 支 持 哪 些 通 信 协 议 ? 支 持 哪 些 序 列 化 协 议 ? 说 一 下 Hessian 的 数 据 结 构 ?PB 知 道 吗 ? 为 什么 么 PB 的 效 率 是 最 高 的 ?

3. .dubbo 负 载 均 衡 策 略 和 集 群 容 错 策 略 都 有 哪 些 ? 动 态 代 理 策 略 呢 ?

4. .dubbo 的 的 spi 思 想 是 什 么 ?

5. . 如 何 基于 于 dubbo 进 行 服 务 治 理 、 服 务 降 级 、 失 败 重 试 以 及 超 时 重 试 ?

6. . 分 布 式 服 务 接 口 的 幂 等 性 如 何 设 计 ( 比 如 不 能 重 复 扣 款 )?

7. . 分 布 式 服 务 接 口 请 求 的 顺 序 性 如 何 保 证 ?

8. . 如 何 自 己 设 计 一 个 类似 似 dubbo 的 RPC 框 架 ?

9. .zookeeper 都 有 哪 些 使 用 场 景 ?

10 . . 一 般 实 现 分 布 式 锁 都 有 哪 些 方 式 ? 使用 用 redis 如 何 设 计 分 布 式 锁 ? 使用 用 zk 来 设 计 分 布 式 锁 可 以 吗 ? 这 两 种 分 布 式 锁 的 实 现 方 式 哪 种 效 率 比 较 高 ?

11. . 分 布 式 事 务 了 解 吗 ? 你 们 是 如 何 解 决 分 布 式 事 务 问 题 的 ?

12. . 集 群 部 署 时 的 分 布式 式 session 如 何 实 现 ?

image.png

攻略六:高可用框架

1. .Hystrix 介 绍

2. .基 于 Hystrix 线 程 池 技 术 实 现 资 源 隔

3. .基 于 Hystrix 信 号 量 机 制 实 现 资 源 隔

4. .Hystrix 隔 离 策 略 细 粒 度 控

5. .深 入 Hystrix 执 行 时 内 部 原 理

6. . 基 于 request cache 请 求 缓 存 技 术 优 化 批 量 商 品 数 据 查 询 接 口

7. .基 于 本 地 缓 存的 的 fallback 降 级 机 制

8. .深 入 Hystrix 断 路 器 执 行 原 理

9. .深 入 Hystrix 线 程 池 隔 离 与 接 口 限 流

10 . .基 于 timeout 机 制 为 服 务 接 口 调 用 超 时 提 供 安 全 保 护

image.png

攻略七:SpringCloud微服务架构

1. .什 么 是 SpringCloud?

2. .使 用 SpringCloud 有 什 么 优 势 ?

3. .服 务 注 册 和 发 现 是 什 么 意 思 ?SpringCloud 如 何 实 现 ?

4. .负 载 平 衡 的 意 义 什 么 ?

5. .什 么 是 Hystrix? 它 如 何 实 现 容 错

6. .什 么 是 Hystrix 断 路 器 ? 我 们 需 要 它 吗 ?

7. .什 么 是 Netflix Feign ? 它 的 优 点 是 什 么 ?

8. .什 么 是 SpringCloud Bus? 我 们 需 要 它 吗 ?

image.png

JAVA高级面试攻略共有7大专题,每个专题列举的面试高频问题以及面试官问这道题目时的心理分析和该题目的具体解析都有详细的说明,不过在这里,由于篇幅原因我就不太好一一展示,只给大家列举了题目和一些图片展示。不过,小编这边都有完整的原件,有需要的朋友记得查看评论区喔~!

最后:Java核心知识整理

(包括:VM,JAVA集合,JAVA多线程并发,JAVA基础,Spring原理,微服务,Netty与RPC,网络,日志,Zookeeper,Kafka,RabbitMQ,Hbase,MongoDB,Cassandra,设计模式,负载均衡,数据库,一致性哈希,JAVA算法,数据结构,加密算法,分布式缓存,Hadoop,Spark,Storm,YARN,机器学习,云计算)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展示的这份JAVA核心知识整理其实也很推荐各位小伙伴一起学习一下的,无论是前面说的“Java高级面试攻略”还是这个“Java核心知识整理”都有完整的原件,有需要即可看评论区喔~,希望在这金九银十的大好时机,能够助正准备跳槽面试的你一臂之力,顺利拿下心仪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