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描述:

      小明很想吃果子,正好果园果子熟了。在果园里,小明已经将所有的果子打了下来,而且按果子的不同种类分成了不同的堆。小明决定把所有的果子合成一堆。 因为小明比较懒,为了省力气,小明开始想点子了:
  每一次合并,小明可以把两堆果子合并到一起,消耗的体力等于两堆果子的重量之和。可以看出,所有的果子经过n-1次合并之后,就只剩下一堆了。小明在合并果子时总共消耗的体力等于每次合并所耗体力之和。 
  因为还要花大力气把这些果子搬回家,所以小明在合并果子时要尽可能地节省体力。假定每个果子重量都为1,并且已知果子的种类数和每种果子的数目,你的任务是设计出合并的次序方案,使小明耗费的体力最少,并输出这个最小的体力耗费值。 
  例如有3种果子,数目依次为1,2,9。可以先将1、2堆合并,新堆数目为3,耗费体力为3。接着,将新堆与原先的第三堆合并,又得到新的堆,数目为12,耗费体力为12。所以小明总共耗费体力=3+12=15。可以证明15为最小的体力耗费值。

输入描述:

第一行输入整数N(0<N<=10)表示测试数据组数。接下来每组测试数据输入包括两行,第一行是一个整数n(1<=n<=12000),表示果子的种类数。第二行包含n个整数,用空格分隔,第i个整数ai(1<=ai<=20000)是第i种果子的数目。 

输出描述:

每组测试数据输出包括一行,这一行只包含一个整数,也就是最小的体力耗费值。

输入:

1

1 2 9

输出:

15

题目分析:

本题需要我们仔细审题并且分析,此外我们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①每次取的水果为最小的堆--------------------------------------------------------------排序

②每次消耗体力为两个最小堆之和,并且此和将继续进入待排序列---------重复排序

③数据的存储问题,分析可知最小体力消耗值应大于int的存储范围---------数据处理

④只有一堆的情况-------------------------------------------------------------------------特例分析

测试地址:测试请点击此处

代码:

#include<iostream>
#include<set> //定义集合容器头文件,进行直接排序 
#include<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deal()
{
	long long sum=0;//此处注意数据类型 
	int add;
	multiset<int> v;//定义多重集合容器 
	multiset<int>::iterator it;//定义多重容器的迭代器 
	int n,m,x,y;
	cin>>n;m=n;
	while(m--)//初步准备待处理水果,已排序 
	{
		cin>>x;
		v.insert(x);
	}
	if(n==1)//特例处理 
	{
		sum=x;
	}
	else
		while(!v.empty())
		{
			it=v.begin();
			x=*it;
			v.erase(it);//处理第一个数据 
			it=v.begin();
			y=*it;
			v.erase(it);//处理第二个数据 
			add=x+y;//求两小堆得和,即每次移动消耗的体力 
			sum+=add;//sum用于记录总消耗的体力 
			if(v.empty())//判断容器是否为空,若空则结束 
			break;
			v.insert(add);//将一次处理后得到的水果堆重新进入待处理序列 
		}
	cout<<sum<<endl;
}
int main()
{
	
	int n;
	cin>>n;
	while(n--)
	deal();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