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spring cloud?

国内流行的早期微服务微服务解决方案是阿里巴巴的dubbo,但这是一个不完整的方案,当前spring cloud成为业界流行的微服务搭建方案。因此本篇以讲解spring cloud为主。

Pivotal团队收集了各个企业成功的分布式组件,用Spring Boot的形式对其进行封装,最终得到了Spring Cloud,简化了开发者的工作。Spring Cloud当前主要是通过Netflix (网飞)公司的组件来实施微服务架构,但是因为Netflix的组件更新较慢(如Zuul 2.x版本经常不能如期发布,最后取消),并且只按自身企业需要进行更新(如Hystrix停止增加新功能),所以Spring Cloud有“去Netflix组件”的趋势。不过,“去Netflix组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当前还是以Netflix组件为主,这也是本书的核心内容之一。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组件的目的是完成分布式的某些功能,虽类别不同但思想相近,也就是“换汤不换药”。因此,现在学了Netflix组件,即使将来不再使用,也可以吸收其思想和经验,通过这些来对比将来需要学习的新组件,也是大有裨益的。

目录展示

本书基于一线企业的实际应用需求,介绍Spring Cloud微服务和常用的分布式系统。整体来说,全书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概述和基础

第一部分介绍分布式系统的概念、分法和优缺点,提出微服务的概念,对Spring Cloud、Spring

Boot和REST风格进行简单的介绍。

  • 第1章分布式和微服务概述
  • 第2章技术基础

 

第二部分Spring Cloud微服务

第二部分介绍Spring Cloud的各类组件,这是微服务的核心内容。介绍的组件包括服务注册和服务发现(Eureka)、服务调用(Ribbon和OpenFeign)、断路器(Hystrix和Resilience4j)、网关(Zuul和Gateway)、配置(Config)、全链路追踪(Sleuth)、微服务的监控(Admin)等。

  • 第3章服务治理——Eureka
  • 第4章客户端负载均衡——Ribbon
  • 第5章断路器—一Hystrix
  • 第6章新断路器——Resilience4j
  • 第7章声明式调用——OpenFei gn
  • 第8章旧API网关——Zuul
  • 第9章新网关——Spring Cloudateway
  • 第10章配置——Spring cloud Config
  • 第11章Spring Cloud sleuth全链路追踪
  • 第12章微服务的监控——Spring BootAdmin

 

第三部分分布式技术

第三部分讲解分布式的其他知识,包括分布式发号机、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缓存、分布式会话和权限等。

  • 第13章生成唯一的ID——发号机制
  • 第14章分布式数据库技术
  • 第15章分布式教据库事务
  • 第16章分布式缓存——Redis
  • 第17章分布式会话
  • 第18章分布式系统权限验证

 

第四部分微服务系统实践

第四部分通过Apache Thrift讲解远程过程调用(RPC),并且讲解在分布式中处理高并发的一些常用技巧,最后给出一个微服务实例。

  • 第19章远程过程调用
  • 第20章微服务设计和高并发实践

 

需要获取这份资料小伙伴直接转发+关注后私信(学习)或(资料)即可免费获取!

部分内容展示

 

 

 

 

 

 

需要获取这份资料小伙伴直接转发+关注后私信(学习)或(资料)即可免费获取!我的博客即将同步至腾讯云+社区,邀请大家一同入驻: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support-plan?invite_code=u18l67qnw95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