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说法,说 5、6 月份,不适合职场人跳槽。不知道这话是从哪传出来的,但可以很肯定一点,这绝对是谬论。虽说 5、6 月是应届生求职集中月,但还是有一些公司留下了很多管理层、技能型岗位的缺口。这类岗位,对工作经验要求较高,一般企业不会也不愿降低要求录用毕业生。因此,对想跳槽的职场人而言,毕业季跳槽也不失为一个好机会。

为什么 5、6 月份会空缺出大量的技术岗?

众所周知,如果程序员想快速涨薪,那么跳槽将会是最快的途径。(PS:不要指望着你的老东家会给你大幅涨薪!)

刚开始是外企会把年终奖分为两次发放(年终+年中),现在大部分公司都是如此操作,从而形成 5/6 月的岗位空缺潮,这时空缺出来的基本都是高薪重要的技术岗;

5、6 月份跳槽注意事项

●理性换岗。离职时如果带有负面情绪,可暂时搁置离职这一选择,避免在情绪化状态下冲动离职。

●避免主观性过强的盲目跳槽。五六月份是应届生就业高峰期,对仅有一年左右工作经验的新人来说,岗位经验尚不丰富,与应届毕业生竞争,优势并不突出。而恰恰是如此,3~5 年左右工作经验的职场人,此时,跳槽优势才更明显。

面试官关心的是什么?

如果你是个应届生,那么我会关注你所学的课程,所在学校,是否做过一些项目,或者在相关的技术社区或者开源站点中活跃。对于应届生而言,项目往往是薄弱的环节,但是如果你能充分地展示你的学习能力,那么将是最能够吸引面试官的地方。作为一个程序猿,你必须得不断地进行技术充电,要时刻紧跟技术的潮流,否则就会非常容易被时代所抛弃。无论你是想深入学习底层,或者是不断追逐最新的技术,这两种人都非常具有市场,但是,这两种方向,对学习能力要求都非常之高。前者要求你能够静心学习,有较强的悟性;或者要求你有较快的学习能力,并能够快速消化新的知识。

如果你是个有多年经验的程序猿,那么,你应该充分地在简历中展现你的项目,介绍项目的功用,应用的技术,你们解决的难点,你承担的责任。通过项目描述,往往能够发掘一个人的技术广度和深度,同时也能够反应你在过去几年中的成长,而项目中语言的表述,往往也能反应一个人的组织能力。如果我是要招一个架构师,那么你简历中从来没有担任过主程,也没有独立设计过一个系统,甚至对你从事了几年的系统都表述不清楚的,技术也含糊不清,那么我还怎么有兴趣对你面试?

程序员的通病

一家公司所需要的并不是某个华丽的项目名字,它更看重面试者在之前项目中,对项目的见解,该如何技术选型,遇到过怎样的问题,怎么发现的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有没有从 0 到 1,从低并发到高并发的这些经历;

程序员一直在与技术打交道,同时还要抵制可(sha)爱(bi)的甲方,从而导致大部分程序员并不善于沟通,不善于(吹),在一家公司呆久了,也容易被业务束缚住,有些技术也没办法成系统化的复习,导致茶壶煮饺子(倒不出)

针对这些问题,接下来为大家分享一份《阿里巴巴面试参考指南》里面包含了:分布式、中间件、大数据与高并发、数据库、设计模式与实践这一系列的必备知识的特点、回答技巧、实践经验分享;

这份泰山版已经帮助很多的朋友拿到了涨薪幅度超 50%的薪资(有的甚至能翻两番),可以说,如果你能吃透这份泰山版,那么你以后的面试将会是如履平地!

由于文章篇幅有限,下面就以截图的形式给各位分享了,如果有需要完整 PDF 版的朋友可以查看文末下载地址,自行下载一份阅览

分布式

  • 一、大型网站系统的特点

  • 二、大型网站架构演化发展历程

  • 三、拆分 VS 集群

  • 四、微服务 vs SOA

  • 五、前后端完全分离与 Rest 规范

  • 六、CA 三进二和 Base 定理

 

中间件

 

 

大数据与高并发

  • 一、秒杀架构设计

  • 二、数据库架构发展历程

  • 三、MySQI 的扩展性瓶颈

  • 四、为什么要使用 NOSQL NOT ONLY SQL

  • 五、传统 RDBMS VS NOSQL

  • 六、NOSQL 数据库的类型

  • 七、阿里巴巴中文站商品信息如何存放

  • 八、数据的水平拆分和垂直拆分

  • 九、分布式事务

  • 十、BitMap

  • 十一、Bloom Filter

  • 十二、常见的限流算法

  • 十三、负载均衡

  • 十四、一致性 Hash 算法

 

 

数据库

 

 

设计模式与实践

 

 

数据结构与算法

 

 

面试题举例

 

总结

从上述的截图相信你也能看到这份笔记的含金量,它不仅仅是一个面试笔记。里面的经验、技术点总结,都是值得大家钻研的;

剩下的就不给大家多 BB 了,完整版已经为大家整理完毕,需要领取的朋友可以“查了下图”免费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