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是什么?

业界大牛-马丁福勒这样描述微服务:
论文网址:https://martinfowler.com/articles/microservices.html

就目前而言:对于微服务业界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的定义( While there is no precise definition of this architectural style)
但通常而言,微服务架构师一种架构模式或者说是一种架构风格,它提倡将单一应用程序划分成一组小的服务,每个服务运行在其独立的自己的进程中,服务之间互相协调,互相配合,为用户提供最终价值,服务之间的采用轻量级的通信机制互相沟通(通常是基于HTTP的RESTful API)。每个服务都围绕着具体业务进行构建,并且能够被独立地部署到生产环境、类生产环境等。另外,应尽量避免统一的、集中式的服务管理机制、对具体的一个服务而言,应根据业务上下文,选择合适的语言、工具对其进行构建,可以有一个非常轻量级的集中式管理来协调这些服务,可以使用不同的语言来编写服务,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数据存储。
**从技术维度来理解:**微服务化的核心就是将传统的一站式应用,根据业务拆分成一个一个的服务,彻底地去耦合,每一个微服务提供单个业务功能的服务,一个服务做一件事,从技术角度看就是一种小而独立的处理过程,类似进程的概念,能够自行单独启动或销毁,拥有自己独立的数据库。
**微服务:**强调的是服务的大小,它关注的是某一个点,是具体解决某一个问题/提供落地对应服务应用,狭义的看,可以看做Eclipse里面的一个个微服务工程或者Module。
**微服务架构:**是一种架构模式,它提倡将单一的应用程序划分成一组小的服务,服务之间互相协调、互相配合、我用户提供最终价值。每个服务运行在其<mark>独立的进程中</mark>,服务于服务之间采用轻量级的通信机制互相协作(通常是基于HTTP协议的RESTful)。每个服务都围绕着具体业务进行构建,并且能够被独立的部署到生产环境、类生产环境等。另外,<mark>应当尽量避免统一的</mark> 、<mark>集中式的服务管理机制</mark>,对具体的一个服务而言,应根据业务上下文,选择合适的语言、工具对其进行构建。
微服务优点:

  1. 每个服务足够内聚,足够小,代码容易理解这样能聚焦一个指定的业务功能或业务蒂求
  2. 开发简单、开发效率提高,是服务可能就是专一的只干一件事。
  3. 微服务能够被小团队单独开发,这个小团队星2到5人的开发人员组成
  4. 微服务是松耦合的,是有功能意义的服务,无论是在开发阶段或部署阶段都是独立的
  5. 微服务能使用不同的语言开发
  6. 易于和第三方集成,微服务允许容易且灵活的方法集成自动部署,通过持续集成工具,如Jenkins、Hudson、bamboo。
  7. 微服务易于被一个开发人员理解,修改和维护,这样小团队能够更关注自己的工作成果。无需通过合作才能体现价值。
  8. 微服务允许你利用融合最新技术
  9. <mark>微服务只是业务逻辑的代码,不会和HTML、CSS或其他界面组件混合。</mark>
  10. <mark>每个微服务都有自己的存储能力,可以有自己的数据库,也可以有统一的数据库</mark>

微服务缺点:

  1. 开发人员要处理分布式系统的复杂性
  2. 多服务运维难度,随着服务的增加,运作的压力也在增大
  3. 系统部署依赖
  4. 服务间通信成本
  5. 数据一致性
  6. 系统集成测试
  7. 性能监控

**微服务技术栈:**多种技术的集合体,多个维度.
为什么选择springcloud作为微服务架构:如下图对比:




Struts由于安全漏洞问题,被各大IT公司所抛弃。被Springmvc所替代。

SpringCloud入门概述:

SpringCloud是什么?


Springcloud,基于SpringBoot提供了一套微服务解决方案,包括服务注册与发现,配置中心,全链路监控,服务网关,负载均衡,熔断器等组件,除了基于Netflix的开源组件做高度抽象封装之外,还有一些选型中立的开源组件。
SpringCloud利用SpringBoot的开发便利性巧妙地简化了分布式系统基础设施的开发,Spring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的一些工具,包括<mark>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路由、微代理、事件总线、全局锁、决策竞选、分布式会话等等</mark>,它们都可以用SpringBoot的开发风格做到一键启动和部署。
SpringBoot并没有重复制造轮子,它只是将目前各家公司开发的比较成熟、经的起实际考验的服务框架组合起来,通过SpringBoot风格进行再封装屏蔽掉了复杂的配置和实现原理,<mark>最终给开发留出了一套简单易懂、易部署和易维护的分布式系统发开工具包</mark>
SpringCloud==分布式微服务架构下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是各个微服务架构落地技术的集合体,俗称微服务全家桶

SpringCloud和SpringBoot是什么关系?

  1. springboot专注于快速方便的开发单个个体微服务,属于微观上的。、
  2. springcloud是关注于去全局的微服务调整治理框架,它将springboot开发的一个个单体微服务整合并管理起来,<mark>为各个微服务之间提供,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路由、微代理、事件总线、全局锁、决策竞选、分布式会话等等集成服务</mark>,属于宏观上的。
  3. springboot可以离开springcloud独立使用开发项目,==但springcloud离不开springboot,属于依赖的关系
  4. <mark>springboot专注于快速、方便的开发单个微服务个体,springcloud关注全局的服务治理框架</mark>

springcloud与DUBBO进行对比如下(Dubbo是怎么到springcloud的?哪些优缺点让你去技术选型?):

  1. 活跃度,可通过如下链接查看曲线图:
    https://github.com/dubbo
    https://github.com/spring-cloud
  2. 对比结果:

    <mark>最大的区别:SpringCloud抛弃了Dubbo的RPC通信,采用的是基于HTTP的REST方式</mark>。
    严格来说,这两种方式各有优劣,虽然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后者牺牲了服务调用的性能,但也避免了上面提到的原生RPC带来的问题,而且REST相比RPC更为灵活,服务提供方的依赖只依靠一纸契约,不存在代码级别的强依赖,这在强调快速演化的微服务环境下,显得更加合适。
    <mark>品牌机与组装机的区别:</mark>
    很明显,springcloud的功能比DUBBO更加强大,涵盖面更广,而且作为spring的拳头项目,它也能够与Spring Framework、SpringBoot、SpringData、SpringBatch等其他Spring项目完美融合,这些对于微服务而言是至关中重要的,使用Dubbo构建的微服务架构就像组装电脑,各个环节我们的选择自由度很高,但是最终结果很有可能因为一条内存质量不行就点不亮了,总是让人不怎么放心,但是如果是一名高手,那这些都不是问题;而springcloud就像品牌机,在spring source的郑和下,做了大量的兼容性测试,保证了机器有更高的稳定性,但是如果要在使用非原装组件外的东西,就需要对其基础有足够的了解。
    <mark>社会支持与更新力度:</mark>
    最为重要的是,DUBBO停止了5年左右的更新,虽然2017.7重启了,对于技术发展的新需求,需要由开发者自行拓展升级(比如当当网弄出了DubboX),这对于很多想要采用微服务架构的中小软件组织,显然是不太合适的,中小公司没有那么强大的技术能力去修改Dubbo源码+周边的一套解决方案,并不是每一个公司都有阿里的大牛+真实的线上生产环境测试过。

<mark>总结cloud与Dubbo:</mark>
3. dubbo的定位始终是一款RPC框架,而SpringCloud的目标是微服务架构下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4. 在面临 微服务基础框架选型时,Dubbo与SpringCloud只能二选一。

能干什么?

可以在下面这些地方进行学习:


问题求解:

<mark>怎么玩?</mark>

springcloud国内使用情况:

  1. 国内公司
  2. 阿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