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第一步是简历的投放,如果你的简历幸运地从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就开始了笔试和面试的考核了。

在9月到11月份,会陆续地收到各种的笔试邀请,很多地方都是开着摄像头做题,采用机考的方式,不同的单位测评试题肯定不同,但是题型上大体相同,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专业的笔试内容,但是大部分都会 “认知能力测验”,题型类似于行政职业能力测(考公务员的必考科目之一),主要考查的是逻辑思维和反应能力,常考的类型有言语理解,数量分析,图形分析,资料分析等等。

图片说明

认知能力测验(训练题库,必考) https://www.zxgj.cn/g/rznl

大五人格测试(性格测试的模型基础) https://www.zxgj.cn/g/dawurenge

这一块大家一定要注意练习,注重思路和熟练度,这部分通常都是限时,会做没用,还得做得快,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企业的文化部分,可以去企业的官网上看看,比如企业的发展愿景,logo还有企业的客服号码,在五百强的排名等等。然后有的笔试会涉及英语,难度各不相同,还是要看一看你选择的企业的具体要求。

职业测评,也就是性格测试,没有什么对错可言,就是选择自己的真实情况就可以了,然后需要注意的是,有的题会重复出现,目的是用来测谎,所以一定要真实又坚定的选择你的答案哦!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https://www.xmcs.cn/x/hld60
MBTI职业性格测试完整版 https://www.zxgj.cn/g/mbti93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这里插播一个故事),有个同学来问我,说怎么也过不了性格测试,他说他是真实选择,后来我建议他做一遍scl-90和MMPI量表,结果测试出来大问题,精神病态!后来他就一直在琢磨怎么才能骗过人家的在线测评系统,也就是掩盖自己的真实想法..... 无语了....我也没办法帮助他,这种情况,还请提前去熟悉。

职业性格方面的主要参考 大五人格完整版,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cpi这几个。关于心理健康的检测和筛查,还可以参考:SCL-90量表,对于精神疾病方面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关于人格障碍的检测筛查可以参考PDQ-4+量表。

卡特尔16pf人格测试 187题 https://www.xmcs.cn/x/16pf

scl-90症状自评量表 90题 https://www.xmcs.cn/x/scl90

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https://www.mmpi.cn

面试一般就有两种形式,群面和单面,这里主要来讲一讲单面,单面问的问题主要有三类,一是与你的专业相关,二是考验你的综合素质,三是比较专业而且偏向时事的宏观性的问题。

你的实习经历,项目经历大概率都是会被问到的,在做项目的时候遇到了什么问题,是怎么解决的,还有可能会问到你的毕业论文,解释研究的框架之类的,这就需要我们把自己提交的网申材料都好好的捋顺一般,提前模拟一下。

面试官很有可能会问你一些开放性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不去某某地方,而是选择了本企业,这个时候就是你表达决心的时候,没有人会选择可能跳槽的员工,所以你必须要表达自己踏踏实实的态度,真诚地希望在企业任职,喜欢企业的各种,而且要毫不吝啬的夸自己,介绍自己与企业行业的适配性,与公司岗位契合的闪光点。

对于专业而且偏向时事的宏观问题,一定是要提前准备的,国家政策结合企业具体项目是有很大概率会被问到的,比如5G,大数据时代企业如何发展,或者企业在某个阶段遇到了某个问题,对于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你有什么看法,如果是你来决策,你又会怎么做等等。

这就是大部分笔试和面试的相关内容了,希望能对你有一点小帮助吧,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