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选填以第一次为主
  2. 圆周运动,切向加速度,法向加速度,公式,角位移,角量,全都不用加箭头
  3. 电学和第一次两个大题一样,高斯定理,球,场强分布,球体
  4. 磁场,不是电磁感应,换成p200T20,用安培环路定理,求磁感应强度分布 轴套轴
  5. 三道大题 10‘+15’+15‘
  6. 简答题:静电场中的导体,静电平衡;光学杨氏双缝干涉

杨氏双缝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静电场中的导体

静电平衡条件

  1. 导体内部任意一点的电场强度处处为零。否则,其内部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将会产生定向移动,直到导体达到静电平衡。
  2. 导体表面上任意一点的电场强度处处垂直于表面。否则,电场强度在导体表面上的切向分量可使自由电子沿表面做定向移动,直到导体达到静电平衡。

用电势差的定义解释处于静电平衡状态的导体是等势体,导体表面是等势面。

  1. 导体是等势体:由于导体内部任意一点的电场强度处处为零,导体上任意点出的电势梯度为零,所以导体内部各点的电势相等。
  2. 导体表面是等势面:由于导体表面任意一点处的场强都垂直于导体表面,无切向分量,导体表面上的电势没有变化,所以导体表面上各点电势相同,并与导体内的电势相等,即导体是一个等势体。

简述静电屏蔽效应,并举例说明其应用。

导体壳内没有其他带电体时,在静电平衡下,导体壳内表面上处处无电荷,并且空腔内的场强处处为零。例如,为了使电子仪器中的电路不受外界电场的干扰,就用金属壳将它罩起来。


简述尖端放电效应,并举例说明其应用。

导体表面曲率很大的尖端处,电荷密度特别大,因而尖端附近的场强特别强。当电场强度超过空气的击穿场强时,就会发生空气被电离的放电现象。例如静电除尘,避雷针,静电加速器等。

圆周运动

图片说明

高斯定理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安培环路&毕奥萨伐尔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