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大概情况,本科专业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毕业后身边很多同学选择去了工地。因为受不了工地居无定所,选择了制造业。

制造业确实环境不好,经常要在车间干体力活车间,累的满头大汗,跟车间的大妈大叔撕逼,加班还没有加班费。

之后决定转行IT行业,选择了Python。原因很简单:程序员不用动体力,大多数动的是脑力工作,而且现在的互联网趋势很明显,再者就是工资高;而 Python 相对其他编程语言来说更加简单易学。

Python 的优势:

  • 易于学习:Python有相对较少的关键字,结构简单,和一个明确定义的语法,学习起来更加简单。
  • 易于阅读:Python代码定义的更清晰。
  • 易于维护:Python 的成功在于它的源代码是相当容易维护的。
  • 一个广泛的标准库:Python 的最大的优势之一是丰富的库,跨平台的,在UNIX,Windows 和 Macintosh 兼容很好。
  • 可移植:基于其开放源代码的特性,Python 已经被移植(也就是使其工作)到许多平台。
  • 可扩展:如果你需要一段运行很快的关键代码,或者是想要编写一些不愿开放的算法,你可以使用C或C++完成那部分程序,然后从你的 Python 程序中调用。

也因为这些优势,Python越来越受欢迎,从下面2021 编程语言排行榜就可以看出。

2021 编程语言排行榜

IEEE Spectrum 发布了 2021 年度编程语言排行榜,其中 Python 在总榜单以及其他几个分榜单中依然牢牢占据第一名的位置。

(1)Top 10 编程语言:Python 五连冠

Python、Java、C、C++ 和 JavaScript 依然占据 2021 排行榜的前 5 名。

(2)趋势排名:

看完了整体榜单,再来看其他排名类型下的编程语言排行。在趋势排名中,Python 仍以绝对优势展示其强劲的发展势头。

(3)开放项目最欢迎编程语言排名

在开源项目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排行中,Python 依然位列第一。

如何学习Python?

之所以能成功转行 Python,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一,师傅领进门

有没有大佬带真的很重要,完全靠自己摸索,对于一个非本专业的人来说,完完全全是从零开始,甚至无从下手,更别说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连安装软件可能都会让你崩溃到放弃。

遇到的困难一多,很容易就会对你的学习积极性造成打击,让你产生放弃的念头,就算继续硬着头皮学习,效率也会极低。所以,有个能带你的大佬,真的非常重要。

二,修行靠个人

除了有人带你入门,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虽然学Python的人非常多,但是能保持坚定学习念头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常识的心态来学习,抱着这种想法是完全不可能成功的。

所以能让你能否学成Python并且参加工作,最为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学习意向,强烈的学习意向才能让你遇到各种难题和坎坷后,能够坚定不移的继续朝着成功的方向努力。

综合以上两点,总结起来就是有大佬带你加上学习的执行力,而学习就是就是这么简单,拥有了这两点重要的条件,只要人不懒,都会成功上岸。

给自学 Python 的初学者一些学习建议及资料分享
  • 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教程。有些教程或者书籍虽然很经典,但可能并不适合你的学习方式,你的学习思维无法有效的跟着教程去走,所以找教程一定要找适合自己的比较好。

文档资料包括:Python入门教程,数据分析,网络爬虫,Web开发实战,自动化运维......

  • 一定多写代码,多练习。光看教程,是编不出程序的。你可以从教程上的案例开始写,再尝试编写小程序片段,最后写完整的项目。

如果需要这份完整版的 Python 全套学习资料,朋友们可以【点击此处免费领取 Python 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