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答案全部自己个人,希望指正讨论)

 

1.单项选择题

1.1    使用C语言将一个1G字节的字符数组从头到尾全部设置为字符'A',在一台典型的当代PC上,需要花费的CPU时间的数量级最接近:

 

     A. 0.001秒      B. 1秒         C. 100秒     D. 2小时

 

解答:现在机器cpu都是GHz,每次需要若干个指令,大约在1秒。

 

 

1.2    在某些极端要求性能的场合,我们需要对程序进行优化,关于优化,以下说明正确的是:

 

A.  将程序整个用汇编语言改写会大大提高程序性能。

 

B.  在优化前,可以先确定哪部分代码最为耗时,然后对这部分代码使用汇编语言改写,使用的汇编语句数目越少,程序就运行越快。

 

C.  使用汇编语言虽然可能提高程序性能,但是降低了程序的可移植性和可维护性,所以应该绝对避免。

 

        D. 适当调整汇编指令的顺序,可以缩短程序运行的时间。

 

解答:A中,不应该将程序整个改写,应该只改写关键部分,整个改写降低了程序的可移植性和可维护性,B,汇编语句不是数目越少越快,循环等

C。不应该绝对避免

 

1.3  对如下c语言程序在普通的x86 pc上面运行时候的输出叙述正确的是:

 

char *f()

{

    char X[512];

    

    sprintf(X, "hello world");

 

    return X+6; 

}

 

void main()

{

    printf("%s",f());

}

 

A.程序可能崩溃,也可能输出hello world

 

B.程序可能崩溃,也可能输出world

 

C.程序可能崩溃,也可能输出hello

 

D.程序一定会崩溃

 

解答:

 

这个程序是想返回一个数组的值,X是一个数组,是函数f()中的一个局部变量,在这个函数结束的时候,将会释放掉这个数组,

 

而X+6只是一个指向world的一个地址,f()返回的就是这个地址,但是地址中的内容没有了。

 

这里主要是讨论的数组返回的问题参考地址:http://www.cnblogs.com/yangxi/archive/2011/09/18/2180759.html

 

 

1.4   方程x1+x2+x3+x4 =30有多少满足x1>=2,x2>=0,x3>=-5, x4>=8的整数解?

 

A.3276     B. 3654 C.2925    D.17550 

 

解答:我用程序运行出来是3276,希望知道的给个解答

 

1.5   一个袋子里装了100个苹果,100个香蕉,100个桔子,100个梨,如果每分钟从里面随机抽取一个水果,那么最多过多少分钟时间能肯定至少拿到一打相同种类的水果?(1打=12个)

 

A. 40 B. 12 C.24 D.45

 

解答:4中水果都取了11个,用时间4*11=44分钟,再取一个。45分钟

 

1.6      双败淘汰赛与淘汰赛相仿,也是负者出局,但负一场后并未被淘汰,只是跌入负者组,在负者组再负者(即总共已负两场)才被淘汰。现在有10个人参加双败淘汰赛,假设我们取消最后的胜者组冠军VS负者组冠军的比赛,那么一个需要举行多少场比赛?

 

A. 16 B.17 C.18D.19E.20

 

解答:10个人需要进行9场产生9个第一次失败的人,在失败者的9个人需要8场比赛,淘汰8个人,所以需要9+8=17

 

 

1.7     n个节点的二叉树,最多可以有多少层?

A. n/2   B. log(n)C. n-1D.n

 

解答:每层一个节点的二叉树

 

1.8.

下面哪个序列不是上图的拓扑排序?

A. ebfgadchB.adbdgfchC.adchebfgD.aedbfgch

 

解答:

拓扑排序方法如下:

(1)从有向图中选择一个没有前驱(即入度为0)的顶点并且输出它.

(2)从网中删去该顶点,并且删去从该顶点发出的全部有向边.

(3)重复上述两步,直到剩余的网中不再存在没有前趋的顶点为止.

在C中h应是的g后面的。

 

1.9假设某主机安装了2G内存,在其上运行的某支持MMU的32位Linux发行版中,一共运行了X,Y,Z三个进程,下面关于三个程序使用内存的方式,哪个是可行的?

A.X,Y, Z 的虚拟地址空间都映射到0~4G的虚拟地址上

B.X在堆上分配总大小为1GB的空间,Y在堆上分配200MB,Z在堆上分配500MB,并且内存映射访问一共1GB的磁盘文件。

C. X 在堆上分配1GB,Y在堆上分配800MB,Z在堆上分配400MB

D.以上访问方式都是可行的

解答:MMU是内存管理单位,A是对的。其它未知,欢迎补充。

1.10当使用TCP协议编程是,下列问题哪个是必须由程序员考虑和处理的?

A. 乱序数据包的重传B.数据传输过程中的纠错

C.网络拥塞处理D.发生数据的格式和应用层协议

 

解答:参考TCP协议功能

 

2.程序设计和算法

(2.1,2.2为编程题,需要写出程序实现;2.3为算法设计题,只需要写出算法设计思路及关键步骤的伪代码即可。)

 

2.1 给定三个整数a,b,c,实现函数int median(int a, int b, int c),返回三个数的中位数。不可以使用sort,要求整数操作(比较,位运行,加减乘除等)次数尽量少。 并分析说明程序最坏和平均情况下使用的次数。

 

解答:用了三次比较,一次运算。

代码实现: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edian(int a,int b,int c)
{
	int min=a;
	int max=b;

	if (b<min)
	{
		min=b;
	}
	else
	{
		max=b;
	}

	if (c<min)
	{
		min=c;
	}
	else if (c>max)
	{
		max=c;
	}

	return a+b+c-min-max;   

}

int main()
{
	cout<<median(2,1,3);
}

 

2.2 给定一个key(只含有ASCII编码的小写英文字母),例如kof,然后对input的string(只含有ASCII编码的小写英文字符)利用这个key排序。顺序是:先按照key中的字符排序,然后对key中不包含的字符,按a-z排序;

 

解答:

思路:(1)用hash表的思想,先对key字和a~z重新排序,可以定义一个26个字符的数组,char hash[26];   对不同的字母对应的给与排序的值,

 例如key中为kof,得到的hash['k'-97]=0;  hash['o'-97]=1;hash['f'-97]=2;hash['a'-97]=3;..................

 

     (2)用快速排序(已可以是其他算法)算法进行排序

 

 

代码实现: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h>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swap(char* a,char* b)
{
	char temp=*a;
	*a=*b;
	*b=temp;
}

void create_hash(char* hashtable,char* key)
{
	int iKeyLength=strlen(key);

	int iValue=0;

	for (int i=0;i<26;i++)
	{
		hashtable[i]='#';
	}

	//先对关键字符排在前面
	for (int i=0;i<iKeyLength;i++)
	{
		hashtable[*(key+i)-97]=iValue;
		iValue++;
	}


	//对剩余的字符进行排列
	for (int i=0;i<26;i++)
	{
		if (hashtable[i]=='#')               //其中的hashtable[i]==hashtable['a'+i-97]
		{
			hashtable[i]=iValue;
			iValue++;
		}
	}
	
}

//快速排序
void quick_sort(char* str,int iStart,int iEnd,char* hashtable)
{

	if (iStart>=iEnd)
	{
		return ;
	}
	char* pSign=str+iStart;    //将第一个作为划分标志
	char* pMove=str+iEnd;      //需要比较移动的点

	char* pTemp;

	while(pSign!=pMove)
	{
		if (pMove>pSign)
		{
			if (hashtable[*pSign-97]>hashtable[*pMove-97])
			{
				swap(pSign,pMove);  //交换值
				pTemp=pMove;        //交换指针
				pMove=pSign;
				pSign=pTemp;

				pMove++;
			}
			else
			{
				pMove--;
			}

			
		}
		
		else
		{
			if (hashtable[*pSign-97]<hashtable[*pMove-97])
			{
				swap(pSign,pMove);  //交换值
				pTemp=pMove;        //交换指针
				pMove=pSign;
				pSign=pTemp;

				pMove--;
			}
			else
			{
				pMove++;
			}
		}

	}

	quick_sort(str,iStart,pSign-1-str,hashtable);

	quick_sort(str,pSign+1-str,iEnd,hashtable);
}

void sort(char* str,char* key)
{
	char hashTable[26];
	create_hash(hashTable,key);

	quick_sort(str,0,strlen(str)-1,hashTable);

}

int main()
{
	char str[]="helloworld";
	char key[]="kol";

	sort(str,key);

	cout<<str<<endl;
}

 

2.3 一个平行于坐标轴的n*n的网格,左下角(0,0)右上角(n,n),n为非负整数,有n个平行于坐标轴的矩形,每个矩形用左下角(x1,y1)右上角(x2,y2)来表示,x1,y1,x2,y2都是非负整数,现在有非常多个query,每个query会询问一个网格(x,y)(x+1,y+1)一个被几个矩形覆盖。现在要求设计一个算法,使得出来每个query的时间复杂度尽可能低,在这个前提下,预处理的时间复杂度尽可能低。

(1<=n<=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