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日去信阳师范参加了河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这是第一次去参加ACM省赛,感觉还是挺激动的。周六不到六点就起床了,不过天气不是很好起雾了,为了等雾散比预定时间晚了一个小时。结果到高速路口不让进,又等了有一个小时。到信阳时就比较晚了,到酒店放下东西就去信阳师范了。

        热身赛的时候什么也没带感觉很潇洒,做题的时候一点紧张的感觉都没有。热身赛就做了两道题,回来听大家说基本都做了三道,感觉这次要凉。

        到正式赛的时候我们的另一个队友终于赶到,题目一发下来我们就把题一拆,把英文题都交给我的队友(英语渣渣表示很无奈)。第一题是一道签到题,很快就敲完了,给我的队友讲了一下代码和思路感觉没问题就交上去了。交完第一题看了一下榜单,发现H题交的比较多,就让我队友翻译H题,翻译完发现是一道博弈题,找到我打的博弈模板,发现居然有思路一样的题目,就把代码敲上去,测试了一下测试数据发现没问题就交了。然后紧跟大佬的步伐发现B和F做的比较多,然后我的一个队友翻译F题一个做B题。翻译F题的翻译完给我讲过,我多少有了点思路,做B题的队友有点卡了,然后我就先敲了F题,结果因为没有跟队友讲题意,我自己也比较粗心大意,少写了一个sort排序,WA了一次,发现还是讲一遍题意来的实在。过了一段时间把B题也做出来了。这时候比赛时间刚过去一半。想着还能再写其它的题,结果到比赛结束也没写出来一道。

        下考场感觉这次彻底凉了,最多也就是个铜奖了。颁奖的时候,念完铜奖发现没有我们队的名字,心情很是激动,最后算是搭上看银奖的末班车。

        这次比赛感觉和大佬之间差距还是蛮大的,对所学的知识运用的不熟练,知识深度掌握不够,不能讲知识灵活运用到竞赛当中去。

        最后希望明年能拿个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