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堪回首

犹记在很久之前的某次面试中,和那技术大哥谈的正欢呢,冷不防他来了句:谈一谈防抖和节流吧。

抹了把凉汗,我用颤抖的、不自信的语气回答道:呃,防抖就是应该是防止抖动的意思,节流大概是节省流量吧……

当时,我的心理活动是这样的:

坏滴很

当年心理素质是真的差,这个坎没翻过去,最后的结果就是:

悲伤

知耻而后勇

以我不服输的性格,这场子必须找回来!

经过这几年的勤学苦练,我现在自信简直爆棚,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相信我可以做到这样:

面对疾风

今天,我要跟「防抖节流」来做个了断,以证明现在的我已不是过去的我,用一个成语来形容,那就是——今非昔比!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古老的法则告诉我们:欲要消灭敌人,必须先要了解敌人。

防抖(debounce)

从字面意思来看,防抖就是防止抖动的意思。

举个例子:比如说你对象要你帮她拍美照, 结果因为你加班太多身体虚,手抖的厉害,拍出来的照片模糊不清,为免受雷霆之怒,你就需要想想办法。首先,分析一下照片模糊的原因:

  • 手抖的厉害(1s 十几次!!??)
  • 导致相机不能完美的捕捉画面
  • 所以照片模糊。

看来,「手抖」才是罪魁祸首啊,那想个办法解决手抖的问题就好了:找一个支架,让它代替手来支撑相机,这样就不「抖」了!

这操作,让我不得不对你竖起大拇指:

想想看上面这个例子本质上是解决了什么问题?

我觉得应该是解决了「抖动频率」的问题——手拿着,一秒会抖好多次;可支架撑着,好长时间都未必会抖一次。可谓是「人不如架」啊!

支架起的就是防抖的作用。

回到我们今天的正题上,来看一下防抖的常规解释:当函数被连续调用时,该函数并不执行,只有当其全部停止调用超过一定时间后才执行1次。

防抖

节流(throttle)

现在回头看看我当年的回答,还是摸到了一点门槛(手动缓解尴尬,嘿嘿)。

再来个例子:家里的水龙头,即使你开的再大,它在单位时间里能流出的水就那么多,因为水龙头的规格限制了它单位时间里的流量。

水龙头起到的就是节流的作用。

节流的常规解释:规定一个单位时间,在这个单位时间内,只能有一次触发事件的回调函数执行,如果在同一个单位时间内某事件被触发多次,只有一次能生效

节流

常用场景

防抖节流一般用于以下场景:

  • 浏览器窗口的缩放,页面的滑动触发的 resizescroll
  • 鼠标事件 onmousemoveonmousedownonmouseup
  • 输入框录入触发的 keyupkeydown……

原理

防抖是维护一个计时器,规定在 delay 时间后触发函数,但是在 delay 时间内再次触发的话,都会清除当前的 timer 然后重新设置超时调用,即重新计时。这样一来,只有最后一次操作能被触发。

节流是通过判断是否到达一定时间来触发函数,若没到规定时间则使用计时器延后,而下一次事件则会重新设定计时器。

区别

函数防抖是某一段时间内只执行一次,而函数节流是间隔时间执行,不管事件触发有多频繁,都会保证在规定时间内一定会执行一次真正的事件处理函数。

总结

今天就先来了解一下「防抖」和「节流」的基础知识,详细代码实现待后续。

~

~

~ 未完待续

学习有趣的知识,结识有趣的朋友,塑造有趣的灵魂!

大家好!我是〖编程三昧〗的作者 隐逸王,我的公众号是『编程三昧』,欢迎关注,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知识与技能并重,内力和外功兼修,理论和实践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mian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