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本博客指导安装的并不是MySql而是mariaDB。之所以没有安装mysql,是因为在安装mysql5.6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导致一直无法安装成功。mariaDB对于一般的用户来说和mysql的区别不大,至于他们之间细微的差别请自行百度。mariaDB一样支持navicat等工具的链接,使用和mysql无异。

一、下面就开始指导安装。

1、先切换到根目录下(命令 cd /),依次执行下面代码
 yum -y install mariadb mariadb-server
 systemctl enable mariadb
 systemctl start mariadb
 mysql_secure_installation


这一步回车

输入Y来进行设置密码

2、这时候会出现 【Set root password? [Y/n]】 意思是是否设置新密码,输入y。
3、你输入你的密码,然后再次输入确认密码。(密码是看不见的,你输入就好了)
4、下面出现的【y/n】一律选择y即可5、当出现【Thanks for using MariaDB!】 表示你已经安装成功了!

二、下面来简单的说一下它的使用和工具链接,其实和mysql的完全一样。

1、到根目录下输入【 mysql -uroot -p】然后输入你的密码。
2、屏幕出现【MariaDB [(none)]>】的时候你就和操作mysql一样的写sql语句就好了,exit是退出操作!
3、一般我们都是用工具链接它来操作的,在这之前要开启一个权限,请执行以下代码。 说明:第一个root表示你的用户名一般都是root,第二个root就是你刚刚设置的密码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root@"%" IDENTIFIED BY "root";


4、关闭防火墙,centOS7和之前版本关闭防火墙的操作不一样,这里给出一个网址点击查看关闭防火墙 建议用第一种方式直接全部关闭了,简单方便。如果觉得不安全可以考虑第二种方式。
5、开放3306端口,按照以下步骤来就可以了,弄完之后就可以用你本地的工具链接了。





至此MYSQL的安装连接已经完成了,下面来说一下修改默认端口



第一步:

vim /etc/my.cnf

第二步:重启数据库

systemctl restart mariadb

第三步:开启安全组端口


mariaDB常用命令

启动

systemctl start mariadb

关闭

systemctl stop mariadb

重启

systemctl restart maria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