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交易还是太简单,能不能再抽象一点呢?

最复杂最抽象的交易是什么?

是合同。

合同代表了不信任或者弱信任的双方做交易的标准形式。人们之所以信任合同、尊重合同,因为背后的机制是法律、律师、法庭、文化和道德感。技术天才们已经雄心勃勃,要把合同--这一最复杂的交易形式,也搬到区块链上。这就是所谓智能合约smartcontract,以编程和自动执行的方式来执行合约,实践“代码即法律”的理念,完全杜绝了合同执行中的认定不同、扯皮推委和诉讼的情况。

牛逼闪闪的以太坊,就是立志成为一个通用的、图灵完备的智能合约平台。其内生代币以太币,成为执行智能合约的“燃料”。矿工每执行一步智能合约的代码,需要获得一定的以太币作为激励。

这个角度上说,智能合约的抽象层次更高,所以市场前景更大。

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不仅仅是个软件发明,更是社会基本模式的转变。它的扩散和演化可能深刻地改变世界运行的方式,甚至人类社会的理念-共同想象(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