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本文为「不二读书」群成员针对《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一书的完整复盘。
使用指南

这一本书,作为产品经理的入门书籍,培养了我们的产品思维,教会了我们使用产品的视角去看待生活中的事物,思考生活中的需求本质。

作者苏杰作为一个多年的产品经理,分享了自己在产品经理岗位所做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主要包括处理需求、实施项目、组织团队、确定战略和目标四个方面,教授了很多经验和方法。

本文按照章节进行复盘,共6章。每章内容包括:章节思维导图、主要内容介绍和经典好句

图书复盘

01

写给-1到3岁的产品经理

图片说明
主要内容
第一章的内容主要是介绍了产品经理是什么,以及想做产品经理,需要掌握哪些能力。

首先,我们更加了解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到底是做什么的。产品的一切,包括功能,服务,设计等每一个细节,都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达到用户的需求和商业目标之间的平衡。产品从无到有,需要我们有敏锐的洞察力(商业思维、数据分析等)去思考用户需求的本质,或者即将会出现什么样的需求,然后为了满足这一需求,去设计一款产品,并将产品不断的优化。

其次,我们要从思维上做出变化,去刻意练习自己的思维模式,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尝试用产品经理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比如,这个产品的设计能满足用户什么需求,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如果做出一些改变会对用户有什么样的影响?

产品经理需要的能力包括:决策能力、商业思维、逻辑思维和产品感;对应的具体工作包括:产品定位、用户分析和需求分析、产品价值和发展目标、产品架构、功能设计和用户体验。

经典好句

1.解决问题其实意味着满足人们的需求,这样才能产生价值。这个价值不仅要给产品的使用者,也要给产品的创造者。我们需要在用户目标和商业目标之间寻找平衡。

2.对产品经理来说,需求分析、设计的细节尤为重要,必须亲自把握,可能一个细节的改进就能增加上万的用户,杠杆效应十分明显。

02

一个需求的奋斗史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主要内容

第二章围绕“需求”展开,很干货,以“需求发现-需求采集-需求分析-需求筛选-需求实现”的顺序,分别讲述了每一阶段该做什么,如何做,有什么注意点。

在需求采集阶段,主要介绍了四大采集方法:用户访谈(定性说)、调查问卷(定量说)、可用性测试(定性做)、数据分析(定量做)。

在需求分析/筛选阶段,讲述满足需求、创造需求、需求检测的方法与意义。

之后,讲述需求实现阶段是以“需求打包”为准备,以“产品会议”为战场,以“商业需求文档”为武器的,以及每个步骤如何做,有什么注意点。

最后,作者提出“少做就是多做”的原则,情愿把一半的功能做到尽可能的完美也不要把全部功能都做成半吊子。

经典好句

1.绝对不能因为某个需求的商业价值很大就马上去做,也不能因为另一个需求的商业价值不大就不做。

2.数据分析如何转为商业价值:在对产品足够熟悉的基础上,先做出方向性的假设,再提取相应的数据并分析,得到一些现象,最好是之前没发现的现象,然后尝试解释,接下来做用户调研修正解释,最终指导产品发展方向。

3.产品的需求工作不只是需求分析人员的事,而是设计产品的每个干系人的义务

03

项目的坎坷一生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主要内容

第四章首先讲述了从“做产品和做项目”的异同,以及对个人能力要求的变化。

接下来进入“项目启动”的阶段,确定了团队成员、时间计划、沟通方法等,就可以做到“任何时候心中都有‘树’”。

之后,讲述了项目经理在项目启动之后要写的所有的文档,包括产品需求文档、用例文档到Demo、设计文档等。

确定需求过后,项目进入开发、测试、发布等几个主要阶段,在每一次项目的成长过程中,要记得“总结”和“拥抱变化”。
图片说明

之后,作者分享了他的项目管理的过程。主要谈论文档、流程、敏捷三个话题,这三种手段都是为项目、产品和团队服务的。

本章的最后,作者分享了几个自己经历过的具有典型性的案例,体会到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项目总是“一路坎坷,你我同行”的。
图片说明

经典好句

1.项目:只会进行一次,包含多项互相关联的任务,并且有绩效、时间、成本和范围限制的一项工作。

2.一个事物必然有它的两面,如果你只看到了一面,说明你只看到了系统的一部分,这时你一定要跳出去,寻找另一面,之后再努力寻找“对立”背后的“统一”,正如黑格尔所说的“正反合”。

3.做项目的本质: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在时间要求、人财物花费、项目范围三点上做平衡。

4.长视者把目的当手段,短视者把手段当目的。

04

我的产品,我的团队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主要内容

第四章先讲述了产品之大,由产品之大引导出做产品需要的一个庞大的团队。

首先是游走于商业与技术之间的产品团队,包括规划师、设计师和运营师。

其次是商业团队,介绍了产品市场化的一些手段,包括定价、促销、渠道、细分、水平营销等。

之后是技术团队,介绍了技术团队的分工和产品经理如何与技术团队进行合作。

与此同时不要忽略老板,他是我们最好的资源。

团队在于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学会一些团队开心的小技巧,营造一种大家都热爱的团队氛围与文化,对于做产品和项目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经典好句

1.一群超级理性的人很明白“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他们喜欢被规则管理而不是被人管理。

2.人性的弱点导致在争论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得到认同,而这点往往导致思路的变形,不再考虑产品怎么做更好,而是去想如何说服对方。

05

别让灵魂跟不上脚步
图片说明

主要内容

第五章讲述产品在做之前考虑的因素做之后如何去衡量绩效

Step one,在做之前,我们决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是由企业的价值观、使命和愿景决定的。(我们要培养大局观的意识,如果发现一个改变只有坏处没有好处,那可能是看的不够全面。经常与感受讨论,可以培养自己的大局观,用更开阔的视野去看待问题)

Step two,我们要考虑产品的可行性,从市场(PEST)竞争对手分析(使用竞争对手产品、行业分析报告、咨询公司调研)、深刻自我剖析(SWOT)三个维度进行分析。

Step three,考虑我们的用户是谁(细分市场是什么?目标用户是谁?解决他们什么问题?满足他们什么需求?)

Step four,考虑怎么去做(用什么产品去满足用户,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一波分析之后,我们进去实战!实战注意点:

1.学会做规划!最好一年的规划,调动资源提前储备。

2.每一次的会议很重要!会议记录很重要。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没有解决,用了什么方法,哪里需要改进等。
图片说明

3.我们要以定量化KPI、SMART原则去衡量,但是也不要只追求数字,更重要的是感觉。而且,要在多个目标之间做权衡。(人生很长,不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

经典好句

1.如果你发现一个改变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那很可能是你看的不够全面

2.经常与高手讨论,可以培养自己的大局观,用更开阔的视野去看待问题。

3.产品设计的好坏是假的,用户体验的好坏也是假的,只有商业利益的多少才是真的。

06

产品经理的自我素养

图片说明
主要内容

前几章讲述了产品经理该具备的技能,这一章讲述了产品经理的四大自我修养:爱生活、有理想、会思考、能沟通

爱生活:一个人拥有了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内心才会有爱,才会去积极发现生活中的美,才会有好奇心和创造力,才会愿意研究生活中的产品,才会爱上做产品这样一件改变世界的事情。

有理想内驱的人才是鲜活的,外驱的人更像是物化的工具,只会接受任务,成为别人实现理想的工具。凡事要追根溯源,要想清楚为什么之后再开始做,不做漫无目的的事情。

会思考:学会训练思维,学会选择,学会利用资源,学会分享知识。教育告诉了我们太多问题的答案,却忘了生活中很多问题是“只有方法,没有答案”的。任何事情,需要同时有能力和意愿,才能做好。

会沟通:产品经理的岗位特质要求与各种各样的人接触,在沟通的过程中,也应该考虑受众的需求。对不同的对象,说不同的话。沟通的目的不是说服他人,而是整合出一个更优的解决方案。

经典好句

1.因为我们不是“为别人活”,所以个人是否成功、是否幸福,都应该取决于自己,而不是取决于外界的评价。

2.在沟通中,因为信息不对称,知识结构不同,所以观点不同很正常,关键是要充分表达,在表达的过程中,双方或者多方会整合出更优的解决方案。

复盘小结

作者在最后总结了别人眼中的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的主要职责:1.市场调研;2.产品定义及设计;3.项目管理;4.产品宣介;5.产品市场推广;6.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产品经理的核心技能1.沟通能力;2.无授权领导能力;3.学习能力;4.商业敏感度;5.热爱产品;6.注重细节,追求完美;7.日常产品管理能力

每个人都是产品经理,只要你能发现问题并描述清楚,转化为一个需求,进而转化为一个任务,争取到支持,发动起一批人,将这个任务完成,并持续不断的以主人公的心态去跟踪,维护这个产物,那么你就是产品经理,至少,你是自己的产品经理。

愿大家寻找到自己所爱,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