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找工作以来,面试的最厉害的公司
面完我还有点自我怀疑,尼玛,我怎么这么菜?
随后,面了百融云二面,给我说:表现很好
阿里还是强啊!

无自我介绍

应该这里,我就感觉出来这场面试不同寻常,还是我太年轻了

实习篇溃败

刚想聊自己的实习项目(项目背景—打断,说细节就可以了)

自己写了公司的技术是Kafka+ZK+ES(这里是我大意了,我以为仅仅了解公司技术就可以了,不需要太过深入)

Kafka为什么有分区这个概念?(讲了讲多个生产者消费者,降低耦合度)

面试官:讲的不对哈,Kafak里面的具体概念和架构,你了解这些嘛还是
我:说了下Kafka在公司的应用
那咱们聊聊ZK吧(我是憨憨)

ZK怎么实现的高可用?(面试官:如果没用过,咱们可以略过)
ES了解过嘛?(我是憨憨)

查询数据库的资料(面试官:这个你也不太了解呀)
Redis了解嘛?(我心想,终于有个会的了,后面发现自己太天真了)

缓存穿透、击穿、雪崩?

讲穿透,讲到一半被打断,说下击穿吧
雪崩:多个缓存数据同时过期,导致大数据打到数据库(面试官:不对,你这说的不对,直接打断)
说下数据库的脑裂吧?(我懵)

尴尬笑了一下,说有点不太懂(面试官:Redis穿透、击穿、雪崩后不就是脑裂了吗)
说说持久化(终于有个正常的题目)

你用过Redis呀,咱们说说Redis的几个命令?

Redis 启动的命令(懵)

面试官:Redis你真正用过吗?还是在书上看的原理?

我:看着书的原理,敲了一遍

面试官:就没有实际用过对吧?

我:对

第一战完全溃败,我以为这已经够懵了,没想到后面更离谱

JVM篇溃败

我想着挺尴尬的,就说了下自己对于MySQL、JVM、JUC比较了解(我是憨憨)

面试官:那你说说你对JVM哪方面比较了解?

我:垃圾收集器(想说G1和CMS的一些三色标记,我万万没想到面试官的问题是、、、、)

面试官:垃圾收集在JDK10、JDK8、JDK8之前,有什么优化嘛?

我:标记复制-标记整理-标记清除

面试官:这不是最简单的算法嘛?JDK10里面最新的算法了解嘛?(我本来以为是ZGC,后来查了查ZGC是JDK11版本的)

我:这个倒没了解过

面试官:我们用JDK11的话,在启动参数里面有很多GC算法,你说的那些GC是最简单的算法,你对GC了解就这个程度嘛,还是你的JVM优化呀,都是这种简单的

面试官:说说内存泄漏吧

我:想着表现一下,说了ThredLocal里面存着的内存泄漏(又给自己挖个坑),讲着讲着又被打断

面试官:说说强软弱虚引用(说了下基本概念)

面试官:笑了,说,这都是从回收的角度去讲,在Java中怎么定义呢?(问了下是不是具体实现的代码:不理我)

面试官:说怎么定义弱引用,笑了,说:那你还有其他擅长的嘛?(提了下CMS和G1)

面试官:你对JDK11里面的垃圾回收算法一点也不了解嘛?

面试官:我看你写了JVM调优,你给我说下这个吧。(我面懵了,这个事后想了想,回答日志打印和一些收集器的选择、还有一些日志的分析)

面试官:笑了,算了算了,你也没必要,知道的我们可以仔细聊,不知道的也没有必要去想

第二战完全溃败,我以为这已经够懵了,没想到后面更离谱

数据结构篇溃败

面试官:在技术方面,你哪一方面最擅长呢?真正用过的内容,不要说书本上的(懵,校招生不说书本,说实际应用嘛)

面试官:我看你参加了ACM,简单说下数据结构吧,说下B树和B+树(这个算是回答上来了)

面试官:知道字典树吧?说下屏蔽字的筛查?(我问能用HashMap嘛,被否决)

面试官:我看你参加过ACM,就出点简单的数据结构(说用B+树可以嘛)

Java篇溃败

面试官:聊聊voliate关键字吧(这个答上来了)

面试官:原子类的包(CAS)

面试官:那咱们聊下简单的Java基础吧,Java IO类的包下用的什么设计模式?(懵)

直接挂会议,无反问

重点在:

HR加我微信后,询问我有无其他家的offer,要是有的话,就不再跟进了
通过技术面后,发实习offer,实习两个月,看情况,发校招offer(牛逼)

笔记分享

这次面试经历不得不说让人直呼终身难忘,现在的面试真的是要你造火箭啊,一个这样的公司面试难度堪比阿里这些一线互联网公司!还是得学习啊!

我为大家准备了Java核心知识点+全套架构师学习资料和视频+一线大厂面试宝典+面试简历模板+阿里美团网易腾讯小米爱奇艺快手哔哩哔哩面试题+Spring源码合集+Java架构实战电子书一起免费分享给大家!100%免费获取方式:三连这篇文章+关注我,点击传送门即可获取!

Java核心笔记

内容一览

 

 

Java面试突击宝典

 

Java中的IO与NIO面试题

 

Spring面试题

 

Spring Cloud面试题

 

微服务面试题

 

算法面试题库

 

spring学习笔记:

从spring最基础的特点分析,将spring将会有机会考到的知识点都整理在了一起,可以说是非常全面了

(1)目录:

 

 

(2)内容展示:

面试宝典

写在最后的话

要面试这种一线大厂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次失败了!准备春暖花开之日再战大厂!,只要功夫深,我把铁杵磨成针,平时准备好,面试不用慌。资料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和大家共同进步!

100%免费获取方式:三连这篇文章+关注我,点击传送门即可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