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Classic VM

  • 世界上第一款商用 Java 虚拟机,JDK1.4 已经淘汰。
  • 内部只有解释器,可以自己外挂JIT编译器,但是二者只能使用其一,不能配合工作。
  • hotspot 内置了该虚拟机。

解释器,需要逐行解释执行,效率低下。譬如:如果循环两千次,循环体很大,每次执行都需要解释执行。

JIT 编译器,除了可以直接全部即时编译,还可以统计出那些代码执行频率比较高,这部分代码就是热点代码,JIT 编译器会将热点代码,提前编译成为机器指令,放在方法区缓存起来,下次执行到的时候,不需要解释执行,而是直接运行机器指令。(此时的 Classic VM 还不具备热点代码探测的功能,只会全部提前编译

即时编译器的执行效率很高,为什么不将它全部提前编译好缓存起来呢?

  • 全部提前编译,首次启动响应速度慢,会有卡顿的感觉,因为编译需要大量时间。(主要原因)
  • 缓存代码,需要放在方法区,占用内存空间,容易溢出。
  • 翻译成为机器指令,则这部分缓存的 CodeCache 是不能够直接跨平台,因为不同环境的机器指令是不大一样的,只能每次运行前就全部编译。

Exact VM

为解决上一个虚拟机 Classic VM 的问题(解释器和即时编译器只能二选一),JDK 1.2 的时候,提出来的虚拟机。

准确内存管理:Exact Memory Management,虚拟机可以知道内存中的某一个位置的数据具体是什么类型。

该虚拟机已经初步具备了现在高性能虚拟机的雏形:

  • 热点代码探测
  • 编译器和解释器混合工作

遗憾的是,Exact VM 只在Solaris短暂使用,后面就被 Hotspot 代替了。

HotSpot VM

三大商用虚拟机之一。
由小公司 “Longview Technologies” 设计,该公司 1997 年被 Sun 收购,Sun 2009 年被甲骨文收购。
JDK 1.3 HotSpot 成为默认虚拟机,目前仍是,(JRockitJ9都没有方法区),Hotspot在服务器,桌面,移动端,嵌入式等都有应用。

HotSpot 名称来源主要是热点代码探测技术

  • 通过计数器找到最具有编译价值的代码,触发即时编译和栈上替换。
  • 编译器和解释器协同工作,可以在响应时间和最佳执行性能中取得平衡。解释器负责是启动时间,而编译器主要是针对执行效率。

JRockit

三大商用虚拟机之一。
BEA 公司研发的,2008年,BEA 公司被 Oracle 收购,OracleJDK8 中,在 Hotspot 的基础上,整合了 JRockit 的优秀特性。

  • 专注于服务端应用,不太关注启动速度,内部不包含解释器实现,全部靠即时编译器编译后执行。
  • 号称世界上最快的虚拟机,执行性能强劲。
  • 针对延迟敏感的应用也有解决方案 “JRockit Real Time”

J9

J9是三大商用虚拟机之一,全称IBM Technology for Java Virtual Machine,简称 IT4J,内部称“J9”

定位和 HotSpot 差不多,号称世界上最快(在自己IBM的机器上最快)。

2007 年,IBM 发布了 J9 VM,命名OpenJ9,交给 Eclipse 基金会管理。

KVM和CDC/CLDC Hotspot

  • OracleJava ME 产品线上的两款虚拟机:CDC/CLDC Hotspot Implementation VM
  • KVMCLDC-HI 早期产品
  • 主要是低端的移动端,简单,轻量,高度可移植
    • 智能控制器,传感器
    • 老人手机,功能机

Azul VM

是与特定的硬件平台绑定,软硬件结合的专用的虚拟机,高性能Java虚拟机中的战斗机。

Azul VMAzul System 公司在 Hotspot 基础上进行大量改进,运行在自家专用硬件 Vega 系统上的 Java 虚拟机。
每一个 Azul VM 可以管理至少数十个 CPU 和数百 GB 的内存,而且可以在巨大内存范围内实现可控的GC时间的垃圾收集器。

2010 年后,Azul System 发布了通用平台的 Zing 虚拟机。

BEA Liquid VM

高性能 Java 虚拟机中的战斗机,BEA公司开发,运行在自己的Hypervisor系统上。

Liquid VM 不需要操作系统的支持,可以说本身已经实现了一个专用的操作系统的必要功能,比如线程调度,文件系统,网络支持等。JRockit停止开发,Liquid VM 研发也停止了。

Apache Harmony

Apache 曾经推出过 JDK 1.5, 1.6 兼容的 Java 运行平台 Apache Harmony

IBMIntel 联合开发,但是 OpenJDK 压制,并且 Sun 拒绝给予 JCP 认证,2011 年退役,其中 Java 类库代码吸纳进入 Android SDK中。

Microsoft VM

微软推出的,在 IE3 中支持 Java Applets,但是 Sun公司 1997年指控微软侵权,后续微软抹去了 Microsoft VM

Taobao JVM

由阿里推出,基于OpenJDK Hotspot Vm,改造,深度定制一款高性能虚拟机。

  • 创新的 GCIH(GC invisible heap)技术,实现了 off-heap,将生命周期较长的 Java对象从heap中移动到 heap 之外,并且GC不能管理 GCIH 内部的 Java 对象,降低了 GC 的回收频率和提高GC的回收效率。
  • GCIH 中的对象可以多个Java虚拟机进程之间共享。
  • 使用crc32指令实现JVM intrinsic 降低JNI的调用开销。
  • PMU hardwareJava profiling tool 和诊断协助功能
  • 针对大数据场景的ZenGC

缺点:硬件严重依赖Intelcpu,损失兼容性。

Dalvik VM

  • 谷歌开发,应用于Android系统,并且在Android 2.2中提供了JIT。只能称虚拟机,而不是“Java虚拟机”,没有遵循Java虚拟机规范。
  • 不能直接执行Javaclass文件。
  • 基于寄存器架构,而不是栈的架构。
  • 执行的是编译以后的dex(dalvik Executale)文件,执行效率比较高。dex文件可以通过Class文件转化而来,使用Java语法编写应用程序,可以直接使用大部分Java API
  • Android 5.0 使用提前编译(Ahead of Time Compilation,AOT)的ART VM 替换Dalvik VM

PS:Android文件.apk修改文件后缀为.zip,解压之后就是很多文件,当然也包括.dex文件。

Graal VM

理念:“Run Program Faster Anywhere”

  • Hotspot VM基础上增强,跨语言全栈虚拟机,可以作为任何语言的运行平台。
  • 支持不同语言混用接口和对象
  • 原理是将这些语言的源代码或者中间格式,通过解释器转化成为一种Graal VM接受的中间格式。
  • 在运行时能够进行即时编译优化,获得更优秀的执行效率。

最后:具体JVM的内存结构,取决于其实现,不同产商或者同一个产商的不同版本,都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一般我们说的,是指Hotspot虚拟机。

【作者简介】
秦怀,公众号【秦怀杂货店】作者,技术之路不在一时,山高水长,纵使缓慢,驰而不息。个人写作方向:Java源码解析,JDBC,Mybatis,Spring,redis,分布式,剑指Offer,LeetCode等,认真写好每一篇文章,不喜欢标题党,不喜欢花里胡哨,大多写系列文章,不能保证我写的都完全正确,但是我保证所写的均经过实践或者查找资料。遗漏或者错误之处,还望指正。

2020年我写了什么?

开源编程笔记

平日时间宝贵,只能使用晚上以及周末时间学习写作,关注我,我们一起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