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问题 A: 谷神的赌博游戏

时间限制: 1 Sec   内存限制: 16 MB
提交: 428   解决: 120
[ 提交][ 状态][ 讨论版] </center>

题目描述

  NEUQ的谷神要和我赌一个游戏:谷神要求我随机在纸上写出整数集合{1,2,3,...,3n+1}(n是整数)的一个排列(即不重复的随机写出从1到3n+1的所有整数)。并且要求在我写的过程中,从我写的第一个数开始一直加到我正在写的数的总和不被3整除。如果我能写出来符合要求的一个排列,那么我就赢得游戏。那么问题来了,我赢得游戏的概率是多少?

输入

一组测试数据,第一行输入测试样例的数目k,接下来k行每行一个正整数n代表一个样例(1<=n<=15)。

输出

对于每个样例数据依次输出我赢得比赛的概率(结果保留小数点后9位有效数字)。

样例输入

1
1

样例输出

0.250000000

提示

例如n=1,则谷神要求我随机写1到4的排列,如果我按顺序写1 3 4 2则是合法的,因为1,1+3、1+3+4、1+3+4+2都不被3整除。如果我按顺序写1 2 3 4则是不合法的,因为当我写到2的时候1+2=3可以被3整除,不符合游戏规定。

可以将3n+1个数看成n+1个1,n个2或者n个3。 3如何安排不会产生影响, 所以只需要看1和2怎么安排,根据观察可以发现,1和2只能这样放:1 1 2 1 2 1 2……
于是只要考虑3该怎么放啦~
注意这里的1,2,3只是为了方便考虑而简化的,不用排除重复的情况~ 所以3,6,9……3*n可以有(2*n+1)*(2*n+2)*(2*n+3)……(2*n+n)排放方式。

化简一下可以变成 n!/((n+2)∗(n+3)∗...∗2n∗(3n+1))

#include<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T;  
double ans;  
  
  
int main(){  
    scanf("%d",&T);  
    while(T--){  
        scanf("%d",&n);  
        ans=(n+1.0)/(3*n+1);  
        for(int i=1;i<=n;++i)  
            ans=ans*i/(i+n);  
        printf("%.9f\n",ans);  
        }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