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号

疫情期间,大家宅在家里,短视频社交无疑迎来了巨大的机遇。尤其是疫情科普类,新闻类,美食教学,教育类等短视频十分火爆。对了,还有现如今不得不提的带货行业。
突然某一天刷朋友圈就看到多了一行“视频号”的大字,才知道腾讯对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的产品终于出来(之前的微视目前相对这两个大哥来说还是弟弟)。微信作为现在全国最大的即时通讯工具,其庞大的用户基数都为依附在上面的任何产品带来先天的巨大优势。
图片说明
竞争优势
-不同于朋友圈短视频,朋友圈有很强的熟人互动热点,视频号增强的是单向关系链。
-视频号不仅仅能发短视频,还能发布图片
-不用说,强大的微信用户数将为其迅速带来庞大的用户数
-直接连接公众号文章内容,能将视频内容直接分享到微信朋友或者朋友圈,补充完整了微信的生态,增加了用户的曝光率,带来更多变现的机会,小程序,公众号,服务号,朋友圈等结合起来将会是最可怕的流量入口
-不用额外安装app,在微信上有个显眼的入口(仅次于朋友圈),非常方便前期的推广使用
使用时的不爽
-不能暂停,这对我来说很痛苦,不能控制进度,错过一点意味着我要重头等着循环播放
-搜索框隐藏,需要下拉才能显示,经常下拉过猛,马上会刷新页面
-推荐内容直接粗暴,不够满意,可以先让我选择感兴趣的领域


个人不成熟的建议

  1. 产品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微信视频号要利用好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微信用户,所以可以根据每个用户关注的公众号、朋友圈关键词来总结获得每一个用户的爱好特点,从而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推荐,试问其他的产品哪有这么好的先天存在的精准的用户数据
  2. 增加暂停功能和进度条
    ————————————————————————————————分割线
  3. 4.4更新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产品的用户越多,停留时间越长,商业空间也就越大。互联网产品的战争,本质上是对于用户时间争夺的战争
    图片说明
    字节跳动的前进来源于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崛起,所以推出短视频产品势在必行,不然商业机会就会被竞争对手蚕食。
    微视和朋友圈视频动态是前两次出手,但都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可以分析微视和朋友圈视频动态的不足?)

    图片说明
    (reproduced from “寻空”,侵权联系删除)

视频号更注重社交分享,鼓励原创,像抖音那样直接截取影视剧的片段不会得到推荐。
视频号目前内容偏正式,抖音主打娱乐搞笑放松,不够如果做起来估计也是会往娱乐搞笑走,因为大家更愿意看的还是不烧脑,能让人笑一笑打发时间的内容
视频号采用社交和算法推荐,比起抖音社交属性更强,因为好友点赞转发好友的好友就更有可能看到它
视频号最大的优势还是微信生态,大家看到一个好看的视频,要把它分享给好友不要太容易。有着10亿日活的支撑,视频号和小程序,公众号,朋友圈,微商等结合起来发力简直不要太轻松,也容易建立作者的私域流量,促进作者的变现,激发作者的创作激情,形成正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