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语言的一大特点就是单线程,也就是说,同一个时间只能做一件事。这是因为 Javascript 这 门脚本语言诞生的使命所致——JavaScript 是为处理页面中用户的交互,以及操作 DOM 而诞生的。比 如我们对某个 DOM 元素进行添加和删除操作,不能同时进行。 应该先进行添加,之后再删除。 单线程就意味着,所有任务需要排队,前一个任务结束,才会执行后一个任务。这样所导致的问 题是: 如果 JS 执行的时间过长,这样就会造成页面的渲染不连贯,导致页面渲染加载阻塞的感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利用多核 CPU 的计算能力,HTML5 提出 Web Worker 标准,允许 JavaScript 脚本创建多个线程。于是,JS 中出现了同步和异步。

同步

前一个任务结束后再执行后一个任务,程序的执行顺序与任务的排列顺序是一致的、同步的。比如做饭的同步 做法:我们要烧水煮饭,等水开了(10分钟之后),再去切菜,炒菜。

异步

你在做一件事情时,因为这件事情会花费很长时间,在做这件事的同时,你还可以去处理其他事 情。比如做饭的异步做法,我们在烧水的同时,利用这10分钟,去切菜,炒菜

同步任务

同步任务都在主线程上执行,形成一个执行栈。

异步任务

JS 的异步是通过回调函数实现的。 一般而言,异步任务有以下三种类型: 1、普通事件,如 click、resize 等 2、资源加载,如 load、error 等 3、定时器,包括 setInterval、setTimeout 等 异步任务相关添加到任务队列中(任务队列也称为消息队列)。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