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点:C标准库里的每一个库函数都有一个同名的宏定义。当然,这对你们程序的正确运行没有影响。但为什么要为每一个函数定义一个同名宏呢?原因在于在一些反复调用同一函数的场合,编译器可以用函数宏代替函数使之内嵌到程序里,进而避免了因反复调用函数而带来的保存、恢复现场的开支,使程序整体运行更快。

当然,有的同学会问:这确实是函数宏的一个优势,但如果程序中使用了函数指针,或者因为便于后续的程序调试,我就是要调用函数本尊。那我该怎么办呢?

方法有二:

  1. 用小括号将函数名括起来。因为这样一来使得它在语法形式上不符合宏定义,但却符合函数调用的语法。

  2. 利用预编译指令#undef取消对某函数名的宏定义

  • 以abs()为例:
#include <stdlib.h>
int i;
unsigned a;
...
a = abs(i);//abs既可能是函数也可能是宏
a = (abs)(i);//调用abs函数

#undef abs
a = abs(i);//调用abs函数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更多知识:
点击关注专题:嵌入式Linux&ARM

或浏览器打开:https://www.jianshu.com/c/42d33cadb1c1

或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