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战略

选择要服务的顾客

我们在做市场营销的时候,不可能为所有人提供服务,所以在进入市场的时候,我们就要做好市场细分,选择我们能够服务好并且有利可图的顾客。这个我们做好市场营销的基础。市场营销经理必须决定自己希望瞄准哪些顾客以及这些顾客的需求水平、时机、和特点。

选择价值主张

其次公司还必须决定将如何服务于自己的目标顾客——在市场中怎样将自己于竞争对手有效地区别开来。一个品牌的价值主张是它承诺的递送给顾客以满足其需求的所有利益或价值的集合。公司必须设计强有力的价值主张才能使自己在目标市场上具有最强的优势。

营销管理导向

在设计和执行市场营销战略时,有五种可供选择的观念:生产观念、产品观念、推销观念、市场营销观念和社会营销概念。

生产观念

生产观念认为,消费者会青睐买得到的价格低廉的产品。所以管理应该集中于提高生产和分销效率。

产品观念

产品观念认为,消费者会偏好那些具有最高质量、性能水平和富有创新特点的产品。

推销观念

推销观念认为,如果不采用大规模的促销努力,消费者不会购买足够多的产品。这种观念非常适合消费者不会主动购买的产品。

市场营销观念

这种观念认为,实现组织目标的关键在于比竞争对手更好地了解目标顾客的需求和欲望,并使顾客感到满意。这种观念与推销观念要注意区别,推销观念采用由内而外的视角。它以工厂为起点,关注公司现有产品,进行大量的推销和促销。市场营销观念采用由外而内的视角,以正确界定的市场为起点,关注顾客的需要,整合所有影响顾客的市场营销活动,通过在顾客价值和满意的基础上,与合适的顾客建立持久的关系并产生利润。

社会营销观念

这种观念对于单纯的市场营观念忽略在消费者短期欲望与长期福利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提出质疑。这种观念强调可持续发展,强调满足顾客和企业当前需求的同时也保护后代或增强后代满足需求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