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概念:

1.并发:

同时拥有两个或多个线程,如果程序在单核处理器上运行,多个线程将交替的换入或者换出内存,这些线程是同时“存在”的,每个线程都处于执行过程中的某个状态,如果运行在多核处理器上,此时,程序中的每个线程都将分配到一个处理器核上,因此可以同时运行。

2.高并发:

高并发是互联网分布式系统架构设计中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它通常是指,通过设计保证系统能够同时并行处理很多请求。

并发:多个线程操作相同的资源,保证线程安全,合理使用资源

高并发:服务能同时处理很多请求,提高程序性能(更多的考虑技术手段)

二、解决方法:

1.提高数据库性能解决高并发问题:

1.1 分布式数据库:主从复制、读写分离、负载均衡(M-S或者M-M-S)。M-M-S模式中两个M只有一个是处于Active状态的,当处于Active态的数据库服务器崩溃的时候,另一个M快速替代。这种方式也可以使用哨兵模式进行操作。在使用数据库主从复制的过程中,当某一个表数据量过大的时候,也会造成数据库效率的下降,此时,我们可以使用库表散列对其进行调优。
1.2 数据库缓存:使用Redis做数据库缓存
1.3 数据库连接池
1.4 数据库索引
1.5 数据库集群
1.6 库表散列:不同模块对应不同的数据库或者表,再按照一定的策略,对某个页面或者功能进行更小的数据库散列,比如用户表,按照用户ID进行表散列。

2.提高项目语言效率解决高并发问题:

2.1 内存池、线程池、进程池
2.2 分布式锁
2.3 多线程的使用(多线程引发的并发操作问题)
2.4 多线程、超发、悲观锁、乐观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