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不能一句话或者几个字说清楚的定位,都不能算品牌定位。定位不是口号,但好的定位,一定能引导出很简单,很好懂的一句口号。


1、对立型定位

对立型定位是强竞争性导向,是与对手显著差异化的定位,适合市场已经相对饱和,后发创业的品牌。这种定位的逻辑必须有一个能够对标的竞品。最好是行业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竞品,这样你的对立才有价值,才能被用户马上感受到,才能跳出同质化竞争。
精髓:要么人无我有,要么人有我强
案例:
1、神州专车(人无我有):对标滴滴优步,提出“更安全的专车”,让对手被间接联想成为“不安全的专车”
2、瓜子二手车(人无我有):对标优信、人人车,提出“二手车直卖网,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让对手站到了“有中间商”“赚的多”的联想对立面
3、农夫山泉:对标其他品牌矿泉水,,提出”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强调里天然矿泉水的定位,让用户直观感受的同时,也对其他非矿泉水产生怀疑
3、百度:对标谷歌,提出了”百度更懂中文“的定位口号,巩固了中文搜索的地位,让百度成为中文搜索的标配


2、著名的USP定位

USP更集中强调产品具体的特殊功效和利益,是一种物理定位。着眼于某个强大的产品功能,进行概念包装,给用户留下鲜明印象,建立竞争堡垒。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的产品在某个功能上非常不错,独一无二。目前为止,绝大部分的品牌定位,尤其是科技创新产品,工业产品,都基本遵循USP定位法。
精髓:场景型口号 ”......就用......"
案例:
1、斯达舒:“胃痛、胃酸、胃胀,就用斯达舒“,明确场景、产品利益点,让消费者一有对应的病症就能想到该产品。
2、红牛:”困了,累了,喝红牛“,定位在解乏功能性饮料。
3、OPPO:”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强调充电场景,闪充功能,配合数据,让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

3、升维定位

同样是竞争,不跟竞争对手在同一概念下进行差异化纠缠,而是直接升级到一个更高的维度,创造新的蓝海品类市场。升维定位也特别适合创新型产品,或者创业阶段的企业。如果产品能够直接或者间接创造新的需求市场,那就没有必要对标现有对手,而是可以直接成为新市场的领导者。
精髓:”***行业开创者“ ”重新定义***“  ”***革命“
案例:
1、ROI鸡尾酒:定位夜场酒的消费革命。当时夜场还没有预调酒概念,初期消费者主要是因其酒精浓度低,口感好,瓶身彩色等元素选择RIO,早期营销非常成功
2、小米电视:定位互联网电视,进场后直接升维定位,抢占概念,两三年时间,使市场迅速升温、扩量、成熟,小米也因此收获了最大的消费者认知。

注意:升维定位并不是竞争性导向,而是用户需求导向,升维的核心目的不是为了打击对手,而是创造或引导出新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