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ubbo是什么
Apache Dubbo是一款高性能的Java RPC框架(由阿里巴巴开发,开源贡献给Apache)
提供了三个核心功能:
面向接口的远程方法调用
智能容错和负载均衡
以及服务自动注册和发现
2.Dubbo体系结构
执行流程:
1、Provider:服务的提供者,负责对外提供服务,服务者在亲的的时候,需要向Registry注册自己能够提供的服务。
2、Consumer:服务的消费者,消费者在启动的时候需要向Registry订阅需要的服务。
3、Registry:注册中心,接受注册和订阅,同时会异步的通知消费者服务列表。
4、invoke:当我们的消费者需要去执行远程过程调用的时候,会从Registry获取到服务地址列表(基于负载均衡算法
)从服务列表中挑选一个进行调用,如果调用失败会重新选择新的提供者再次调用。
5、Monitor:监控中心,统计服务的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服务消费者和提供者会在内存中累计调用次数和调用时间,
定时每分钟向监控中心发送一次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