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永不停息的机器,这开启了大规模、分布式协作的典范。利用这种模式,我们可以做很多之前无法想象的事情。未来在区块链的驱动下,我们不再局限于一种职一个公司,随时可以参与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中去(即使它远在地球另一端),贡献自己的力量,并获得对应回报。

第五,比特币将释放一个更大的世界。且让我们拾级而上。

如果将比特币理解为货币和支付网络,从人类早期的以物易物,到贝壳、金属货币、黄金白银、纸币,到现在的无现金网络(支付宝等),到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你会发现,这是一个自然的升级过程:货币一步步虚拟化,一步步脱离我们对于实物和实体的信任。金融系统变得越来越无信任、自我信任。比特币只不过是将最本质、最不可缺的因素抽象出来了,剥离了物理和人的因素。

认为比特币没有价值的人,多数是沉溺在“实物信任”和“实体信任”的固有框架中,没有意识到,在货币演化的漫长历史中,人们对于实物和实体固有的信任成分越来越弱。

之前我们信任黄金,信任国王/皇帝,后来我们信任美元(美元上刻有In God we Trust),信任政府和银行。未来,我们将彻底脱离了金融中介,信任区块链,信任数学和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