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

__biz=MzUyOTk5NDQwOA==&mid=2247484914&idx=1&sn=015c6c0ccdd8641f2b23bc64de64529c&chksm=fa59c235cd2e4b2305b4bc767d74bd1983b4aa868e497725052fb173b59233d7922a8de9e306&token=1040794131&lang=zh_CN#rd

 

春天,又到了内推的季节,大厂们纷纷伸出橄榄枝,招揽着2020届毕业的新一批实习生。

 

内推还是不内推,有何区别?

内推是直接把简历给指定部门甚至具体到小组,而不内推则是进入备胎池,等待正式春招时缺人的部门来重新 pick 你。

 

所以,对于阿里来说,能内推一定要先内推,基本上80%以上的a实习生offer都是在内推面试中诞生的。

 

这么多内推机会,怎么选择?

去年的二月底三月初,阿里开始了大规模的实习生内推活动,浏览某客网,你会发现到处都是阿里内推的帖子,各个大部门、事业群,甚至精确到具体产品线,小部门,都开始了内推工作。

各个部门争先恐后地抢夺简历,生怕来晚了就收不到好简历了。

不过,作为应聘者的我们,千万别被这个场面吓到了,这么多部门和事业群,你最终也只能投递一个,所以,选择你感兴趣的岗位和部门,是你首先要做的工作。

具体怎么选择,就需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了,比如部门的技术栈,业务情况,还有你自己的兴趣,当然,我们可能没办法了解这么多信息,所以一般就是尽量选好大部门,如果有感兴趣的产品线,也可以找具体部门的人内推。

找内推人,怎么找?

各位可能觉得内推人没啥好挑的,看到邮箱直接就投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内推人的意义在于,他能把你的简历推到他所在的部门(也有的内推人直内推大部门,比如推到阿里云、蚂蚁金服这种大部门,而不会推到具体小部门,这种内推其实意义不大)并且可以跟进你的面试状态。

所以,请找一个靠谱的内推人,至少你要有他的联系方式,并且能够联系的上他,否则可能会和我当时一样一样吃哑巴亏。

因为我当时内推的时候找了个没有联系方式的内推人,直到我面试结束后我都联系不上他,那段时间面试结果没出来,我又找不到内推人,简直难受的不行。

如果你想要找我内推,也可以在公众号找到我的微信,如果觉得简历OK的话也是非常乐意帮忙内推的。

什么时候投简历比较好

什么时候投简历,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参考之前我看过的一个视频(腾讯校园招聘的官方视频)一般建议不要太早或太晚,你可以理解为是内推信息发布之后的一周左右。

为什么呢,因为一开始就投递的人比较多,容易被筛选掉,而太晚投递的结果一般都是没有面试机会。

对于这个问题,我是亲身经历过的,我在内推截止日期前的一周才投递简历,结果一面后就再也没有音讯了,后来我才被另一个缺人的部门捞起来,最后虽然拿到了offer,但是还是放弃了当备胎。

面试相关事宜解惑

阿里内推的实习生面试一般都是电话面试,会在你投完简历的一周内找到你,一般不会提前确认时间,而是会在某天晚上***点突然给你打一个电话,问你方不方便面试,你可以选择接受或者改期,我觉得选择改期的话应该是会减分的。

如果没有参加内推,而是到春招实习生招聘才参与面试,一般是有笔试环节的,然后面试方式会变为视频面试。

因为我是研发方向的,所以只能介绍一下研发方向的面试套路,一般来说,阿里喜欢考查技术基础,当然大部分都是Java。

基本上你要对Java核心技术、集合类、多线程、开发框架等非常熟悉,另外要对常用API的源码、Java方面的技术原理比较了解,除此之外,分布式技术、后端架构知识也是加分项。

当然,计算机基础就不必多说了,操作系统、网络、数据结构和算法肯定是要懂的。

关于实习转正

我没有去实习,对这方面的了解主要来自于同学,我在阿里实习的同学全部都转正了,一般来说只要你工作表现不错,答辩OK的话基本没问题,至于评级是B+还是A,一般leader是不会告诉你的。

面经分享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va技术江湖】

 

一位阿里 Java 工程师的技术小站。作者黄小斜,专注 Java 相关技术:SSM、SpringBoot、MySQL、分布式、中间件、集群、Linux、网络、多线程,偶尔讲点Docker、ELK,同时也分享技术干货和学习经验,致力于Java全栈开发!(关注公众号后回复”Java“即可领取 Java基础、进阶、项目和架构师等免费学习资料,更有数据库、分布式、微服务等热门技术学习视频,内容丰富,兼顾原理和实践,另外也将赠送作者原创的Java学习指南、Java程序员面试指南等干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