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系统工作方式指的是CPU与外设之间传输数据的控制方式,主要分为五种。

1.程序控制方式

程序控制方式又细分为,无条件查询(传送)和程序查询方式

无条件查询:

I/O端口总是准备好接收主机的输出数据,或者是总是准备好向主机输入数据,缺点:只适用于简单的I/O控制。

程序查询方式:

也称程序轮询方式,采用用户程序直接控制主机与外部的I/O操作。

2.中断方式

当I/O结束时,会向CPU发出中断请求信号,当某个进程要启动某个设备时,CPU会发送一条I/O启动指令。

3.DMA工作方式(直接内存存取方式)

其思想是:允许主存储器和I/O设备之间通过“DMA控制器”直接进行批量数据交换,除了在数据传输开始和结束时,整个过程,无须CPU的干预。

4.通道方式(通道控制方式)

在一定的硬件基础上利用软件手段实现对I/O的控制和传送,更好地避免CPU的接入,使主机和外设并行工作。

5.I/O处理机

指专门负责输入/输出的处理机,有独立的存储器,运算部件和指令控制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