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话

2021年即将到来,真希望行业能在明年春暖花开。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无数行业都受到了影响,互联网寒冬下,许多程序员被裁,大环境格外困难。

我被公司裁掉后,便着急地开始找工作,一次次地碰壁,完全消磨掉了自己的信心,突然感受到,面试已经越来越难了。

于是,我开始调整状态,着重于深耕技术知识,似乎一切开始了好转,最后斩获p7岗offer。

于是乎,我想在2020最后一个月,把我的学习经历以及面试几十家互联网企业总结下来的面试经历分享给我的同行(Java程序员),希望你在明年金三银四,感受春暖花开!

 

深耕技术,啃下22个技术点

互联网行业更新换代非常快,行业常态便是不断学习,因此这些主流技术你一个都不能落下!

下面这些学习笔记大礼包我赌十包辣条,对你绝对有大帮助,需要的话请【转发并评论本文】+扫描小编的二维码即可免费获取!!

①并发编程

Java并发编程是整个Java开发体系中最难以理解,但也是最重要的知识点之一,因此学习起来比较费劲,从而导致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无论是职场面试还是高并发高流量的系统的实现都离不开并发编程,能够真正掌握并发编程的人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②JVM

JVM存在的意义就是实现跨平台,而JVM也是中高级程序员必须要掌握的技术,基本上面试必问。学JVM也是为了更深入地理解Java,很多时候你要解决一个问题必须深入到字节码层次去分析,你才能得到准确的结论,而字节码就是虚拟机的一部分。最后,也是为了今后更好的解决线上排查问题。

 

③Netty

Netty是目前最流行的一款高性能Java网络编程框架,应用非常广泛。包括RocketMQ、Kafka、elasticsearch、Dubbo这些技术的底层都用到了Netty框架。通过Netty的学习,还可以锻炼你的编程思维,对Java其他的知识体系起到融会贯通的作用。

 

④数据结构与算法

相信很多有过大厂面试经历的人都感受到,现在大厂对于算法面试越来越看重了,无非是因为比较公平,还能看出你的代码能力以及思维能力。

 


⑤MySQL

MySQL作为一种开源的轻量级数据库,在开源数据库中比较流行,因为开源免费且小巧安装方便快捷,经常会用于互联网公司,也是面试常问的。SQL语句写的牛,你越吃香!

 

⑥Redis

目前大多数公司的存储都是mysql + redis,mysql作为主存储,redis作为辅助存储被用作缓存,加快访问读取的速度,提高性能。

 

⑦Spring

Spring对于我们搞Java的来说无疑是最重要的技术,说一句学Java就是在学Spring都不过分。一个不会Spring的程序员几乎很难找到工作。Spring是Spring家族的核心,也是SpringBoot的基础,深啃就完事了。

 

Spring源码分析:

 

⑧SpringMVC

 

 

⑨MyBatis

没有MyBatis的时候,我们传统用的就是JDBC,有了MyBatis之后,只要提供SQL语句就够了,剩下的比如建立连接、操作Statment等处理JDBC相关的异常,全部交给MyBatis来处理。

 

 

⑩Dubbo

Dubbo是Alibaba开源的分布式服务框架,它最大的特点是按照分层的方式来架构,使用这种方式可以使各个层之间解耦合(或者最大限度地松耦合)。

 

 

⑪Spring Boot

SpringBoot本身并不提供Spring框架的核心特性以及扩展功能,只是用于快速、敏捷地开发新一代基于Spring框架的应用程序。同时它集成了大量常用第三方库配置(如redis、mongoDB、JPA、RabbitMQ、Quartz等),SpringBoot中的这些第三方库几乎零配置进行开箱即用,只需要非常少量的配置代码,开发者可以更多的关注业务逻辑。

优势明显:

  • 使开发变得简单,提供了丰富解决方案,快速集成各种解决方案提升开发效率;
  • 使配置变得简单,提供了丰富的Starters,集成主流开源产品往往只需要简单的配置即可;
  • 使部署变得简单,其本身内嵌启动容器,仅仅需要一个命令即可启动项目,结合Jenkins、Docker自动化运维非常容易实现;
  • 使监控变得简单,自带监控组件,使用Actuator轻松监控服务器各项状态。

 

⑫Spring Cloud

SpringCloud项目不同于其他 Spring 的优秀项目, 它不再是一个基础框架类, 而是
一个更高层次的、 架构视角的综合性大型项目, 其目标旨在构建一套标准化的微服务解决
方案, 让架构师、 开发者在使用微服务理念构建应用系统的时候, 面对各个环节的问题都
可以找到相应的组件来处理。 引用网友戏称的一个比喻: Spring Cloud 可以说是 Spring 社
区为微服务架构提供的一个
“ 全家桶 ” 套餐。 由于 “ 套餐 ” 中的组件通过一个社区进行包
装与整合, 使得 “ 套餐 ” 中各个组件之间的配合变得更加和谐, 这可以有效减少我们在组
件的选型和整合上花费的精力, 所以它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构建起基础的微服务架构系统。

 

 

⑬Spring Cloud Alibaba

学习SpringCloud Alibaba的原因就是:SpringCloud Alibaba技术栈中的各个组件对比SpringCloud来讲,在性能上要更好一些。很多技术是阿里巴巴内部经过多年双11、双12大促的考验,经过不断总结和优化开源出来的产品。正是基于上述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们有必要来学习SpringCloud Alibaba技术。

 

⑭Docker

Docker 是世界领先的软件容器平台。
开发人员利用 Docker 可以消除协作编码时“在我的机器上可正常工作”的问题。
运维人员利用 Docker 可以在隔离容器中并行运行和管理应用,获得更好的计算密度。
企业利用 Docker 可以构建敏捷的软件交付管道,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的信誉为 Linux 和 Windows Server 应用发布新功能。

 

 

⑮K8S

容器,提供应用级的主机抽象;Kubernetes,提供应用级的集群抽象。

 

 

⑯MongoDB

 

 

 

 

 

 

应对面试,不断复盘

各位读者,由于本篇幅度过长,为了避免影响阅读体验,下面我就大概概括了整理了,需要的话请收藏后扫描小编的二维码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