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def

typedef是在计算机编程语言中用来为复杂的声明定义简单的别名,它与宏定义有些差异。它本身是一种存储类的关键字,与auto、extern、mutable、static、register等关键字不能出现在同一个表达式中。

define

是预处理命令

具体区别

typedef和define都是替一个对象取一个别名,以此增强程序的可读性,区别如下:

1. 原理不同

  • define是C语言中定义的语法,是预处理指令,在预处理时进行简单而机械的字符串替换,不作正确性检查,只有在编译已被展开的源程序时才会发现可能的错误并报错。
  • typedef是关键字,在编译时处理,有类型检查功能。它在自己的作用域内给一个已经存在的类型一个别名,但不能在一个函数定义里面使用typedef。用typedef定义数组、指针、结构等类型会带来很大的方便,不仅使程序书写简单,也使意义明确,增强可读性。

2. 功能不同

  • define不只是可以为类型取别名,还可以定义常量、变量、编译开关等。
  • typedef用来定义类型的别名,起到类型易于记忆的功能。另一个功能是定义机器无关的类型。如定义一个REAL的浮点类型,在目标机器上它可以获得最高的精度:typedef long double REAL, 在不支持long double的机器上,看起来是这样的,typedef double REAL,在不支持double的机器上,是这样的,typedef float REAL

3. 作用域不同

  • define没有作用域的限制,只要是之前预定义过的宏,在以后的程序中都可以使用,而typedef有自己的作用域。

4. 对指针的操作不同

#define INTPTR1 int*

typedef int* INTPTR2;

INTPTR1 p1, p2;

INTPTR2 p3, p4;

含义分别为,

声明一个指针变量p1和一个整型变量p2

声明两个指针变量p3、p4

#define INTPTR1 int*

typedef int* INTPTR2;

int a = 1;

int b = 2;

int c = 3;

const INTPTR1 p1 = &a;

const INTPTR2 p2 = &b;

INTPTR2 const p3 = &c;

上述代码中,

const INTPTR1 p1是一个常量指针,即不可以通过p1去修改p1指向的内容,但是p1可以指向其他内容。

const INTPTR2 p2是一个指针常量,不可使p2再指向其他内容。因为INTPTR2表示一个指针类型,因此用const限定,表示封锁了这个指针类型。

INTPTR2 const p3是一个指针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