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间件是分布式系统中的重要组件,在实际工作中常用消息中间件进行系统间数据交换,从而解决应用解耦、异步消息、流量削峰等问题,实现高性能、高可用、可伸缩和最终一致性架构。 目前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消息中间件有RabbitMQ、ActiveMQ、 Kafka、 RocketMQ、 ZeroMQ、MetaMQ等。

这份笔记结合阿里大牛近年来在实际项目中使用消息中间件的经历和踩过的一-些坑总结整理而成,主要介绍消息中间件使用的背景、基本概念,以及常用的四种消息中间件产品在各个业务场景中的使用案例。

以下是笔记中总结的的知识点:

  • 消息队列
  • 消息协议
  • RabbitMQ
  • ActiveMQ
  • Kafka
  • RocketMQ

笔记内容介绍:

由于笔记内容过多,因此为了避免影响到大家的阅读体验,在此只以截图展示部分内容,有需要获取详细完整版的朋友:一键三连(点赞+收藏+关注) 后,添加微信:mxm9843 即可免费获取到

第一章:消息队列

介绍消息队列技术的背景,包括使用场景和消息队列的功能特点,并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消息队列。

 

 

第2章:消息协议

介绍消息队列中常用的消息协议,包括每个消息协议的历史背景、主要概念和基于该协议的消息通信过程。本章所介绍的协议也是接下来理解各种消息中间件产品的基础。

 

 

第3章:RabbitMQ

具体介绍RabbitMQ的特点、主要概念和Java使用示例,接着通过使用RabbitMQ实现异步处理和消息推送的功能,最后给出在工作中使用RabbitMQ时的一些实践建议。

 

 

第4章:ActiveMQ

具体介绍ActiveMQ的特点、基本概念和Java使用示例,接着通过使用ActiveMQ实现消息推送分布式事务的功能,最后给出在工作中使用ActiveMQ时的一些实践建议。

 

 

第5章:Kafka

具体介绍Kafka的特点、主要概念和Java使用示例,接着通过使用Kafka实现用户行为数据采集、日志收集和流量削峰的功能,最后给出在工作中使用Kafka 时的一些实践建议。

 

 

第6章:RocketMQ

具体介绍RocketMQ的特点、主要概念和Java使用示例,接着通过使用RocketMQ的特性实现消息顺序处理和分布式事务的另外一种解决方案,最后给出在工作中使用RocketMQ时的一些实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