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介绍了在Linux的CentOS下如何安装Nginx服务器,并且实现在Linux上访问Nginx服务器。本篇主要介绍VMVare下基于NAT模式的网络配置以及实现在本地主机访问Linux上的Nginx服务器和Linux访问本地的Tomcat服务器。
Nginx安装不熟悉的可以看:
http://blog.csdn.net/james_shu/article/details/57084256

首先我们介绍VMVare的NAT模式的特点。
当我们设置VMVare上的虚拟机的网络连接方式是NAT模式的时候,VMVare会为我们虚拟出一个虚拟网关(可以认为是交换机或是路由器),此外VMVare会同时为Linux虚拟机虚拟出一个网卡,为本地主机也虚拟出一个网卡。下图:

我们要实现本地的主机和Linux虚拟机的交互就需要从这几个部分入手。

设置VMVare的默认网关:
1.编辑->虚拟网络编辑器:

2.打开虚拟网络编辑器,点击更改设置:

3.选择NAT设置:

4.指定默认网关:这里我指定为192.168.139.0,指定了网关之后,Linux虚拟机下的默认网关和在本地主机上的虚拟网卡的默认网关都必须是192.168.139.0。
同时我们这里也可以看到子网掩码是:255.255.255.0。之后的两个虚拟网卡上的子网掩码也都是255.255.255.0;

5.注意到上图的子网的ip是:192.168.139.0。这里我们可以将本地的主机的虚拟网卡的地址设置为:192.168.139.2,将虚拟机的网卡地址设置为:192.168.139.1。

设置本地主机的虚拟网卡:
从控制面板找到网络连接,我们可以看到VMVare为我们虚拟的网卡。双击虚拟网卡然后设置属性。


DNS服务器我就是用8.8.8.8了

设置Linux虚拟机上的网卡:
这里对于不同版本的Linux虚拟机的设置不太一样但是都很简单。我这里仅用CentOS7.1作为演示。
点击虚拟机的右上角:

选择PCI以太网的有线设置:

选择ipv4进行设置:

此时三个组件部分就设置好了。

接下来还有比较关键的一步,由于我们是不同的机器进行访问,我们需要关闭双方的防火墙。
本地主机是Windows,这里不介绍关闭的方法(是个玩过电脑的必然都会);
Linux上CentOS6.0及以下的设置:

1) 重启后生效 
开启: chkconfig iptables on 
关闭: chkconfig iptables off 
2) 即时生效,重启后失效 
开启: service iptables start 
关闭: service iptables stop 
 
  • 1
  • 2
  • 3
  • 4
  • 5
  • 6

Linux上CentOS7.0及以上的设置:

centos从7开始默认用的是firewalld,这个是基于iptables的,虽然有iptables的核心,但是iptables的服务是没安装的。所以你只要停止firewalld服务即可:

sudo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service && sudo 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service
 
  • 1

如果你要改用iptables的话,需要安装iptables服务:

sudo yum install iptables-services 
sudo systemctl enable iptables && sudo systemctl enable ip6tables 
sudo systemctl start iptables && sudo systemctl start ip6tables
 
  • 1
  • 2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