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在写这篇帖子之前,我首先明确了它的几个目的:
1、如ID所说想回馈牛油们。然目前惨遭0offer,离offer还有个十万八千里的情况下,我还是想写写面经回馈社会,给自己修福报~
2、记录并复盘本次面试之路,探讨自身优化迭代的点;
3、搭建自己的群面方法论

基于以上目的,这篇帖子会分几个部分来进行阐述:
1、我个人的情况
2、牛油们关心的:百度的笔试、霸面、面试流程等信息
3、群面问到的问题、反思、总结
4、应对群面的方法论

二、个人情况
中流985计算机渣本+滴滴产品实习+参与校园创业项目(国赛金奖、获100w投资)+建模一等奖。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九月底才开始投简历,基本没有优势。0offer,目前正在全国跑努力找机会。

三、百度笔面试流程
3.1 笔试
自我感觉做的还不错,然而挂了。一个不完全正确的推测,笔试完没收到性格测评,一般就是挂了。另一个经验是,牛客网上大家都收到面试但是你没收到,也是挂了。这个时候就不要心存侥幸,还是想想要怎么去改变这个局面吧~~

3.2 霸面
偶然间得知百度深圳的面试地点和时间,头一铁心一横,第二天早上五点坐了一上午动车来到广州,下午就拿着简历跑到了面试现场。
来之前自己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被拒绝,只是不想放弃一切机会,就死皮赖脸地拿着简历求门口的hr小姐姐,跟她说我今天早上五点钟起床,做了五小时的动车才来到广州,跟他说我只是想试一试。
刚开始被hr小姐姐劝退三联:告诉我可能不行;不一定会有这个机会;即使能有群面机会,因为我简历上的xxx指标不符合他们的业务要求,就算过了初面,也铁定会被刷掉。
我就默默坐在大厅旁边的椅子上,每半小时凑过去问一次,告诉小姐姐说我只是想积累面试经验;告诉她我不强求,如果有同学没来的话,可以让我临时替代一下。就这样,从中午十二点一直等到下午四五点,终于出现了一场的空缺。于是我便跟着大家,一起溜了进去。

3.3 面试流程
首先简单介绍百度(base深圳)的流程&通过率。通过率属于肉眼不完全统计,偏低。
一面(群面,12进4)→二面(群面,4进2)→三面(群面,通过率极低,LZ挂在此处)→ 总监面(听说是)

3.3.1 一面
形式:辩论赛,6v6
题目:辩论-外卖是生活方式的进步还是退步(反方)
流程: 每人一分钟以内的英文自我介绍→15分钟无领导小组讨论→3分钟总结→15分钟辩论→5分钟陈词讨论→3分钟总结陈词
过程:
1、本场leader是我认为是遇到过的王者级别leader同学,具体表现在:
①性格很nice,在他的影响下我们整组的群面整体气氛较和谐,这也是我们组通过率较高(6进3)的一个原因;
②他本身也是个点子王,提出了我们组接近一半的论点;
③有团队意识,本次辩论有两次作为repoter的机会,他在当了第一次之后,主动提出要给其他同学机会;
2、timer同学也表现得很棒,一个是她会适时简短地提醒时间而不是打断,第二个是她虽然发言比较少,但是说的都很关键,例如当双方根据个例辩论时,她会提醒我们需要讨论的是一个群体性的问题
3、根据个人观察,面试官注意力更多会放在讨论的结果(总结、辩论、陈词阶段),完善打磨结果,有结果导向意识很重要
反思:
1、本次自己的思维不够发散,需要想出多一些点子,没有点子的时候可以类比
2、在纸上整理好发言逻辑,发言时慢一些、有条理
3、多说话多表现,总是没错
4、学习leader同学,当一个nice的人~
总结:
1、LZ作为没有身份的平民,过群面的最大原因是:在大家都在讨论点时,主动提出思考框架(从对用户的影响-对公司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建议大家按框架来思考陈述。这个框架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后续整场讨论都是根据这个框架,继续发散其它的点
2、个人感觉,面试心态对发挥有着很大的影响
3、去把握、努力争取每个机会
4、每次结束之后我问面试官,您认为我有什么值得改进的点,持续对自己进行迭代优化
结果:
现场面的节奏很快,面试官会告诉大家,如果有结果的话,当天就会有通知。楼主大概晚上的时候,收到了短信通知第二天二面
面试官评价:
觉得我提出的框架不错,但是思维不要太僵化(LZ在群面时有提到,大家没有明确定义什么是生活方式进步,什么是退步)。这个世界是动态而多元化的,不一定要从过去的角度来为生活方式进退步来定义,可以往目前的情况来思考。比如说,如果是他来考虑,就会从目前外卖越来越贵、越来越不好吃这个方向来思考

3.3.2 二面
形式:2v4,两个面试官会随机向四位同学提问(形式不定,我们组是这样,隔壁组的形式还是人数减少版的普通群面)
流程: 每人一分钟以内自我介绍→开放性问题→针对简历询问
题目:
1、(产品优化)如果你们的简历是一份产品,那么你们认为自己的简历还有什么不足的?
LZ按用户-场景-需求的方向来回答,面向的用户是面试官,场景是面试时快速浏览信息,需求点:1.快速了解面试者的基本情况;2.寻找到简历中感兴趣(与自己业务相匹配)的项目,不足点:由于我无法事先了解面试官的业务,没办法判断面试官所在的业务是否需要很强的数理逻辑和分析能力,因此我在简历上也会写与产品无关的数学建模经历,有可能无法精准切合用户需求。
2、(产品亮点)你们认为现场哪位同学的简历写的最好?为什么?
LZ的回答是某位同学的简历,因为:他在描述实习经历时,按需求分析-人群调研等对过程进行梳理,方便面试官快速了解产品情况
有同学说LZ写的简历比较好,因为:1.是彩色的,排版和用户体验上比较好;2.将重点的地方标红,方便面试官定位
3、(产品不足点)你们认为现场哪位同学的简历有改进的点?
LZ认为某位同学的简历有不足,因为:1.他的简历超过了一页,面试官在快速了解基本情况上的需求满足有所欠缺;2.他的文字较多,排版比较密,在用户体验上可能有所欠缺
4、(产品设计)给大家几分钟思考一下,如果让你来设计一款电梯,你会如何设计?只需要设计电梯内外的系统,不涉及调度系统
LZ从功能-用户-目的-流程(场景、需求、功能)来思考
①功能:运输人群
②用户:面向全体人群,可分为普通人&弱势人群(小孩、老人、盲人)
③目的:1.保障安全性;2.运输时用户体验较好;
④流程:(把我认为其他同学说的很好的点也一起整合进去了)

场景 等电梯 按楼层 电梯运输 后台系统
痛点
1.到了现场才能等待电梯
2.等电梯的时候无聊
针对弱势人群设计电梯
1.运输速度对用户体验有很大影响
2.电梯门的安全
3.意外事件的处理
1.发生意外事件时,无法自动告知救援人员
2.难以事先预判维修时间

功能
1.小程序预约电梯
2.电梯门口投放视频、商业广告
1.按键有正常高度,也有较矮的高度,方便老人和小孩
2.按键有盲文
3.电梯有扶手,让小孩和老人扶
1.通过感应人数,合理调整运行速度
2.电梯门感应到有东西时不闭合
3.出现意外事件时,在电梯内进行语音播报。同时不会下坠
1.出现意外事件时,自动给小区管理人员发出警报
2.大数据计算电梯维修时间以及故障率

5、(针对简历询问)简单介绍一下在滴滴的盲人打车项目
6、如何解决:1.播报不准确的问题,2.如何保证司机能够接到盲人乘客?
7、在生活中有遇到什么样的产品设计让你很不舒服吗?
8、(自由回答)有什么问题想要问我的吗?

反思:
1、介绍简历时介绍的太长,没有按照SWOT简短介绍
2、思考地点的优化方案
总结:
思考问题时要搭建思考框架
结果:觉得自己要凉凉,打车回酒店时,收到了hr小姐姐的三面通知。三面和二面是同一天。
面试官反馈:
从等电梯的题目来看你的产品设计的能力不错,其实你的经历已经很优秀了,但感觉有些自信心不足,希望你以后自信一些

3.3.3 三面
形式:2v4,两个面试官四位同学,分成两组合作讨论方案
流程: 每人一分钟以内英文自我介绍→13分钟讨论→2分钟总结陈词→针对方案提出问题→针对个人随机提问
题目:
1、针对减肥人群,设计一个产品方案(形态不限)
2、你们和对方的方案,有什么异同点?
3、觉得你们的方案有什么欠缺?
4、如果功能只能保留一个,你们会选择保留什么样的功能?
5、随机提问:
6、产品经理的核心能力是什么?用一个词来简单概括
反思:
1、当自己的意见和组员冲突时,不应该很快就放弃,而是应该说服他
2、先挖掘人群&痛点,再设计功能
3、说方案时,最后可以用一句话简短进行总结
总结:
群面要多说话,多思考,表现得积极一些

四、群面方法论
1、总的来说,我认为担任角色与群面通过并没有强相关,推测通过与否可能从三个维度来看:①和你对小组的整体贡献有关;②和整个小组的氛围有关,整体气氛轻松愉快的小组进的概率大;③与你是否积极思考、表达有关,多输出总不是一件坏事
2、作为leader:①尽量调节整体气氛,气氛凝重的小组全组挂的概率很大;②有团队意识,光顾着自己出风头一直在抢话,是一种全组挂的节奏
3、作为timer:①简短精炼地快速地报时;②提醒而不是打断
4、作为任何角色:多思考、表现积极、多说话,是一个通用的法则

五、感想
其实我内心很清楚,霸面其实是一个打乱公司正常招聘流程的行为,所以我一直非常感谢hr小姐姐,每次面试结束后我都会很跑过去找hr小姐姐道谢。也十分感谢愿意捞了我两次面试的面试官小哥哥,他一句鼓励的话让我真的很感动。最后与各位还在苦苦挣扎的牛油们共勉:
秋招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人生还很长,机会总是还会有的。继续坚持,不要去自责过去的自己,努力把握下一次机会,不断地对自己进行复盘、优化迭代,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