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
页面置换算法:
1、最佳置换(OPT)算法
在预知一个进程的页面号引用串的情况下,每次都淘汰以后不再使用的或以后最迟再被使用的页面,
这种算法就是最佳置换算法。
显然,最佳置换算法是最优的,具有最低的缺页率。但由于实际操作中往往无法事先知道以后会引用
到的所有页面的信息,因此最佳置换算法无法实现,只能作为一个标准来衡量其他置换算法的优劣。
2、先进先出(FIFO)算法
FIFO算法是最简单的算法,每次总是淘汰最先进入内存的页面,也就是淘汰在内存驻留时间最长的页面。
3、最近最少使用(LRU)算法
(least recently used)
选择最近最少时间没有被使用的页面予以淘汰,其思想是用以前的页面引用情况来预测将来会出现的页面引用情况,
也就是假设一个页面刚被访问到,那么不久该页面还会被访问。即最佳置换算法是“向后看”,而最近最少使用算法则是“向前看”。
常用的页面置换算法中,LRU算法最接近最佳置换算法。
4、时钟置换(CLOCK)算法
时钟置换(CLOCK)算法也称为最近未使用(NRU)算法。
5、改进型时种(CLOCK)算法·
6、其他页面置换算法
(1)最不常用置换(LFU)算法
选择到当前时间为止访问次数最少的页面淘汰。该算法要求为每页设置一个访问计数器,每当页面被访问时,该页的访问计数器加1.
发生缺页中断时,淘汰计数值最小的页面,并将所有计数器清零。
(2)页面缓冲(PBA)算法